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演习不追求场面好看 火炮实行分散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13:27  解放军画报
铁血雄风今犹在 猛虎劲旅永向前 铁血雄风今犹在 猛虎劲旅永向前

  ——成都军区驻滇某师全面发展纪事

  摄影并撰文/岑松斌 郝 琎 记者 张 哲 特约记者 邓忠开

  成都军区某师,1937年始创于冀中平原抗日根据地。自成立以来,该师先后涌现出“渡江开渠翻坝英雄团”“首捷江南第一连”“者阴山英雄连”等一大批英模单位和个人,是一支披肝沥胆、所向披靡的英雄部队,享有“猛虎劲旅”的美誉。

  审时者,当远眺。近年来,“猛虎劲旅”官兵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光荣传统,在核心军事能力建设、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实现了全面发展新跨越。

  2月下旬,滇西高原风如刀割、寒气袭人。记者迎着寒风来到该师采访,正赶上他们组织新兵进行百里机动演练。

  “抗日烽火,雄师出关……”记者看到,坎坷的行军路上,歌声震天。演练间隙,某连指导员周李正绘声绘色地讲述该师“战斗英雄”的故事,战士们如临其境,深受触动。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师长曲新勇告诉记者:“唱百首歌,行百里路,讲英雄事,谢百姓情,这是我们师的传统,年年新兵下连前都要完成这堂必修课。”

  复杂环境下的实兵实弹演习现场,电磁波密织天网,信息流汹涌澎湃,众火炮昂天怒吼……

  过去好看、热闹的场面明显减少:通信传输少了语音喧哗,部队机动不再红旗招展,炸点显示没有“四处开花”……在该师炮兵阵地,记者看到10余门火炮并未整齐排列,而是按照火力打击要求,依托有利地形分散配置。火炮掩体也全部按实战要求构设,便于火炮快打快撤和恢复地貌。

  师里组建了“蓝军”电磁模拟分队,使假想的复杂电磁环境逼真地贯穿训练全程,大大提高了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防干扰、防中断、防辐射和抗毁抗瘫的能力。指挥控制、战场机动、综合打击、整体防护、综合保障……记者深切地感受到,此次演习的诸多环节已悄然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都与战场“同频共振”。

  师指挥所开设完毕,却未见防空兵群“近身防护”。通过视频察看战场态势,记者惊奇地发现,防空兵群竟在数百公里外同步完成部署,防空利器严阵以待。

  师长曲新勇说:“上级让我们放开手脚自主演,我们按照战场位移原则,改变演习形式,组织防空兵群进行网上异地同步演习,演习难度加大了,但可以更好地检验和提高部队的指挥控制能力。”

  “战斗”进入白热化。“红军”运用无线、接力、卫星等通信装备,快速搭建微波通信网、电台通信网、移动通信网,并采取以静避扰、以假骗扰、以网防扰等战术与“敌”周旋,在“电磁迷宫”展开“游击战”。

  攻击群电磁自扰过去曾是该师的“老大难”。“演习不能一味求胜而走形式,要换换脑筋多反思‘败笔’!”师领导组织官兵对以往的演习进行回放,查找出不少问题。两年来,该师对照“问题清单”抓整改从未松懈。

  这次演习他们统一制作频谱使用图表,以便各作战单元“按图索骥”,避免了用频自扰;炮兵群过去自身防护能力弱,他们在演习中反复进行炮兵快速转移、组织兵力佯动和电磁欺骗训练,炮兵群的自身防护“软肋”得以加强……

  披着尚未散尽的硝烟,这次参演官兵又查找出情报获取途径不多、战斗协同不够精确等30多个问题。和以前一样,师党委及时制订整改计划,并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铁血雄风今犹在,猛虎劲旅永向前。新一代“猛虎兵”在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进程中,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