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登陆舰群复杂环境下演练远程立体输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6:12  解放军报
登陆群舰艇发射深弹。王旭摄 登陆群舰艇发射深弹。王旭摄

  2月21日拂晓,随着一艘装载有电磁干扰方舱、充当“电磁蓝军”的舰艇悄然驶入,某演练海域顿时热闹起来:一场复杂条件下的远程立体输送演练随之在海军某登陆舰支队10多艘舰艇组成的登陆群之间展开。

  位于某新型两栖登陆舰的编队作战指挥室里,指挥员正在按照登陆作战的计划部署,组织各登陆战斗群展开登陆队形。雷达兵正紧盯前方屏幕,密切注视着各登陆群的行动态势……

  突然,雷达屏幕上一片“雪花”,电台中的声音也变得嘈杂不清……“电磁蓝军”已悄然展开攻击。

  此次演练导调组组长、该支队支队长纪洪涛告诉记者,“电磁蓝军”的任务就是利用各种先进的侦测、干扰等设备,及时搜索和捕获编队通信与雷达等信息系统的频率,然后适时进行电磁干扰,阻止登陆编队的作战行动。

  “加大功率实施对抗,同时各登陆群之间启用备用频道。”指挥舰舰长刘忠鹄镇定地下达口令。很快,编队数据传输恢复正常。

  在第一输送群准备实施“登陆部署”、登陆兵泛水编波的关键时刻,各登陆群舰艇的导航雷达和通信系统又遭到强电磁干扰——“电磁蓝军”再次发威!

  “多点佯动通信”“多频率发射干扰”“跳频通信”……编队指挥所随即发出一连串抗击电磁干扰指令。灵活多样的通信方式,顶住了狡猾“电磁蓝军”10余次多样式的电磁干扰攻击。

  为防止备用频道被“电磁蓝军”侦测攻击,各登陆群还适时采用旗语、灯光、无线电静默等传统通讯手段攻击“电磁蓝军”,保持了各登陆群之间的指挥联络和作战协同。最终,各登陆群冲出电磁“迷障”,赢得了登陆演练的胜利。

  记者了解到,年初以来,该支队不断加大信息化条件下登陆作战研练力度,通过全程设置复杂电磁环境的实战化对抗演练,逼着各级指挥员想对策、出绝招,探索出一批复杂条件下实施登陆作战的新战法新训法,有力提升了支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肖德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登陆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