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战机起飞时突发巨响 飞行员成功处置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6:31  解放军报
飞行员江义宽驾故障战鹰平安归来。本报特约记者 贲道春摄 飞行员江义宽驾故障战鹰平安归来。本报特约记者 贲道春摄

  刘 俊 孟祥肖 本报特约记者 伍 轶

  3月26日,南空党委研究决定,为成功处置重大空中特情的航空兵某旅飞行员江义宽报请一等功。

  3月9日下午,南空航空兵某旅组织跨昼夜飞行训练。14时50分,飞行员江义宽驾驶战机呼啸而起,进行低空课目训练。14时50分42秒,战机爬升至300米时,“砰”的一声巨响揪住了江义宽的心,伴随而至的是战机剧烈抖动。

  江义宽第一时间将突发情况报告塔台,随即检查飞机和各类仪表,判断是左发动机发生故障。此时,飞机正处于起飞阶段,高度低、速度小、危险性极大,稍有差池,后果难以预料。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江义宽几次呼叫塔台无应答后,发现无线电通信系统也出现了故障!没有指挥员的指挥引导,只能靠自己!

  前方是航路密集、起降频繁的民航机场,下面是人口密集、秀美富饶的江南古镇,一旦操控不好就会酿成重大灾难。危急关头,处置预案瞬间在江义宽脑中形成。他毫不犹豫地调整方向,转向某水域飞去。

  这时,江义宽检查发动机仪表发现,温度急剧上升,达到900℃,超出了820℃的最大值。发动机持续超温可能造成飞机起火爆炸。江义宽当机立断,果断关闭左发动机。单发飞行动力不足,必须尽快着陆。短短的41秒,他果断、正确地做了几十个动作,驾机回转机场。

  由于通信故障无法联系塔台,江义宽按照预先协同的应急情况处置办法,向指挥员发出请求紧急着陆的信号。平时扎实的航理学习和地面特情演练,使得他在危急时刻从容不迫。

  指挥员接收到信号后,迅速调整空中飞机避让,为江义宽着陆创造好条件。

  单发着陆,况且战机上还有大量燃油,难度和危险可想而知,考验仍在继续。

  改平、压杆、放起落架……战机对正跑道轻轻着地。14时59分,飞机安全着陆。

  8分18秒,江义宽面对惊心动魄的生死考验,果断处置,驾战机成功返航,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战机 特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