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指挥文电实现标准化缩短作战反应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0:55  解放军报
  图为某团正在进行通信对抗演练。陈 宇摄   图为某团正在进行通信对抗演练。陈 宇摄

  作者:侯国荣 王敏 李建锋

  指挥文电标准化亟待建立(姜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提升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指挥文电标准化势在必行。这也是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一项重要课题。

  ■近年来,各军兵种竞相开发一系列指挥文电系统。然而,由于各军兵种指挥文电系统自成体系,互不兼容,制约了体系作战能力的提升。

  ■指挥文电标准化,千军万马一网牵。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通信部(分)队探索指挥文电标准化之路成效明显,使作战指挥效率大为提高。

  一份打不开的“蓝本”搅乱战局

  硝烟满“屏”,电磁叠嶂。

  2009年深秋,“砺剑-2009”实兵对抗演练在戈壁大漠展开。

  “陆航2号,掩护地面攻击群突击。”“装甲5号,1010执行。”红方一份份指挥文电和指挥代码,从流动“中军帐”里发出。顿时,一枚枚车载导弹、一发发坦克炮弹,呼啸着飞向蓝方阵地。

  “坏了!”正当红方准备发起总攻时,突然作战参谋报告:“一份加急‘蓝本’打不开,怎么办?”

  激战正酣,保障红方野战通信枢纽的集团军通信团团长纪世章急了:“谁把这份‘蓝本’打开,我给他请功!”

  2分钟过去了,“蓝本”虽打开了,可全是乱码,形同“天书”。

  无奈,红方只得调整指挥方式:“各部队暂用电台指挥部队行动!”

  “暴露了!”红方指挥员的话音未落,手持话机里噪音大作。令他没想到的是,蓝方已成功截获红方作战指令,抓住战机一举反败为胜。

  “那一仗,败得太窝囊了!”回顾那场演练,通信团官兵至今记忆犹新:“没想到,由于指挥文电不规范,我们吃败仗。”

  指挥文电自成体系怎么通

  “一份指挥文电就巴掌大一片纸,这巴掌大‘纸片’究竟搅动了什么?”演练总结会上,该集团军所属通信部(分)队组织官兵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未来作战,海量的指挥文电满屏,再遇到打不开的‘蓝本’怎么办?”集团军信息化处处长彭信平直言不讳:“演练失利暴露一个问题,各通信系统间没有统一的指挥文电模板,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只能望‘文’兴叹!”

  某通信团首席网管、自动化站站长李雪说:“各部队指挥文电模板自成一体,与其他兵种互不兼容,演练中出现团长叫不通连长的现象,也就在所难免了。”

  “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团参谋长鲜国强说:“我们最大的误区就是对文电标准化认识不够,缺乏对军兵种间指挥文电系统整合。文本没有统一模板和格式,已成为制约体系作战能力提升的瓶颈。”

  牵出一根藤,扯出一串瓜。 痛定思痛,官兵思绪豁然打开:“作战指挥文电标准化、指挥传输代码化势在必行,科学规范指挥系统和指挥文电,是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重要一环。”

  一个以指挥文电系统标准化建设为牵引,提升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的系统工程,在该集团军所属通信部队开启大幕。

  打通链路作战文书网上生成

  拂晓,一台迷彩方舱车悄然驶出,几名通信兵跳出车,在地面竖起一根根绿杆杆,一组组作战指令便从方舱车上发出。

  攻坚时刻到了。“启动×号指挥文电系统。”“装甲攻击群歼灭1号高地反冲击之敌。”该集团军野战指挥导调大厅里,几名作战参谋坐镇“中军帐”熟练地敲击键盘,从指挥文电自动生成系统中调取可用的作战文书模板,并根据作战进程和任务,快速修改作战要报。

  “作战文书自动生成,标准化文电快捷高效。”该集团军一位领导介绍说,经过对作战指挥系统与文电传输系统技术升级扩容,对作战要报、代码指挥等文电进行科学规范,从根本上提高了指挥效率。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作训参谋键入“进攻战斗”一词,数十份相关作战文书模板跃然屏上,数分钟就完成了拟制作战文书。他再点击鼠标,远在百公里外的装甲综合攻击群指挥员便收到了作战指令。

  指挥文电标准化,千军万马一网牵。针对各兵种指挥文电系统互通能力差、指挥控制不畅等问题,他们与装备生产厂家等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对联合作战指挥系统和指挥文电系统进行扩容升级,实现了指挥文电模板化、指挥口令简洁化、指挥传输数据化。同时,他们组织通信部队实施实战演练,采取“网上模拟、现地沟通”等方式,对指挥文电标准化模板与数据指挥代码逐个验证,编写出《联合作战文书模板百例》《指挥文电规范详解》等规范性手册。

  一键到点带来“蝴蝶效应”

  去年秋,“西部-11”实兵对抗演练在西北某地展开。

  “只听键盘声声,不闻人声鼎沸。”记者在演练一线看到,蓝方装甲分队正借助沟壑纵横的地形,避开红方雷达搜索悄然逼近。

  “1210、1700!”该集团军流动“中军帐”里,10余名作战参谋临危不乱,沉着应战,将一条条简洁的作战指令通过野战指挥网传递至各作战单元。

  “这就是变化。”一名作战参谋手指联合作战系统显示屏幕说:“过去指挥基本靠吼,如今指挥基本动手!”

  “嘀嗒、嘀嗒!”说话间,电脑屏上蹦出一个“邮包”,只见这名参谋轻点鼠标,输入×位文电密码后,“情况”便跃然屏上:“蓝方一个加强坦克营正借助强电磁干扰快速穿插,企图对红方指挥部实施偷袭。”

  “1020,执行!”顿时,一发发炮弹直击蓝方装甲目标,一枚枚导弹喷射着火舌直刺苍穹。

  “指挥文电标准化,从根本上解决了“指挥梗阻”问题。”演练现场,该集团军通信团团长纪世章说:“如今,简洁的指挥文书、指挥代码“一键到点”,构成“摧不垮、攻不破”的链路,作战指挥反应时间比过去有了新的提高。”

  意犹未尽

  信息化战争必须实现“书同文车同轨”

  兰州军区某通信团团长 纪世章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的政策,统一各国货币、文字、度量衡等,奠定了中国统一的基础。从这个视角观察指挥网络的运行,可以给人不少启示。

  未来战场上,网络已成为号令三军的信息链路。对于保障战役军团“全域通”的通信兵来说,只有铺好信息链路,才能保障作战指挥畅通无阻。

  因此,指挥文电和指挥代码标准化,已成为确保指挥高效畅通的一个重要方面。指挥文电的拟制、指挥代码的传输,如果各有各的标准,在网络上运行势必处处受阻。海量的指挥文电网上运行,就像车流在高速公路上疾驰,只有实行“书同文”,才能实现“车同轨”,才能高速运行,畅通无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指挥文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