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北斗系统将帮助解放军向海外投送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16:01  法制文萃报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0时1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0时12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北斗”助推中国战力飞速提升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武居玄

  不久前,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将第11枚北斗导航卫星成功送入太空预定转移轨道。英国路透社称,按照中国方面的计划,2012年中国将再发射5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样在2012年年底之前,即可达到16 颗卫星覆盖亚太地区的组网规模,定位精度将达到10 米左右,这也意味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正式提供服务。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向美国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发起挑战,因为该系统将为中国武器提供精确的制导,这将帮助中国军事现代化实现大跨越,而且将是100倍甚至1000倍的提升。

  35枚北斗卫星组成“天网”

  中国距离成为“世界顶级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越来越近,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如今已经整装待发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据美联社报道,2012年2月25日凌晨,中国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又发射了一枚组网卫星,自去年12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试运行之后,这是该系统继续扩大的一种体现。

  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从中国四川省的西昌航天发射基地升空,这个有18层楼高的运载火箭采用两个捆绑式发动机。火箭将把第11枚北斗卫星送到距离地球最远点为22300英里的转移轨道。北斗卫星由中国航天技术研究院制造,将在赤道上空的圆形轨道进行机动调整,在那里这枚北斗组网卫星将加入现有的北斗导航卫星系统。

  去年12月27日,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进入了试运行状态。目前,10枚已经处于运行状态的北斗卫星可以在亚太地区提供服务,其中包括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覆盖区域从俄罗斯南部边界,延伸到澳大利亚,西起印度,东到太平洋地区。

  据中国官方报道,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已经用于交通运输、天气预报、航海渔业、水文监测和地图绘制。而且,据消息人士透露,到2020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由35枚卫星组成,届时将可能达到全球覆盖的能力。美国海军专家安德鲁·埃里克森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会为中国军方和民间使用者带来巨大的用途。其定位信息的准确度达到了10米以内,并且将会对全世界开放。

  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办公室主任冉承奇的说法,到2012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为亚太地区的用户提供卫星地图服务。目前,在中国国内大约有100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用户。

  军事用途更为惊人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当然也有着自己的军事用途。据冉承奇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目标追踪能力提高100到1000倍,并且还能减少军用开支的经济负担。

  安德鲁·埃里克森认为,尽管2012年年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只能对亚太地区国家提供地区性服务,但该系统仍被认为对台湾地区的安全有着“巨大威胁”,因为整个太平洋上的第一岛链都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所覆盖。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一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35枚卫星的部署,那么中国军队将能够摆脱对美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

  中国军队目前使用的是精确度稍低的GPS和“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民用版,而国产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为中国的导弹、精确制导武器和其他武器提供精确的定位和导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提供的跟踪和成像,将令解放军发动“外科手术”的导弹攻击及使用精确制导弹药的能力大大提高。

  香港《中国与亚洲防务》杂志主编、中国军事分析家安德雷·张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见证中国军力的迅速扩张,与拍照卫星和遥感卫星一起,发挥非常重要的军事作用。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称,在供民用交通运输之用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精确度可能在10米的范围内。该系统也可以记录速度,误差范围在0.2米每秒。同步时间可以准确到0.02百万分之一秒。就军用型而言,其导航和定位的精确程度要高很多,至少美国第三代GPS系统投入使用前,中国军队将享有同样的高精确度。而目前,第三代GPS还处于原型阶段。

  为什么说北斗卫星系统如此重要?因为,准确地了解你在地球的什么位置,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想掌握的强大技术之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意味着解放军可以在没有美国干涉的条件下发动攻击,并且向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调派自己的部队。目前,美国可以在某一个特定区域关闭自己的全球定位系统(GPS),这样该区域内的所有国家都不能利用该系统。然而,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投入运行后,美国的这一战术将丧失效用。

  美国担心中美太空战来临

  一旦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完成全面组网,中国将如何利用北斗系统——这是美国军方最为关注的。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文章称,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发射了30枚以上侦察卫星,根据西方空间技术专家的评估,解放军可以监测地球表面的面积扩大、频率增加。这令解放军指挥官可以在大范围内探测和跟踪潜在军事目标。实时卫星图像和数据,也可用于中国海军舰艇、导弹和飞机在远离大陆时的协调部署。

  美国军方研究人员埃里克·哈格特和杜宁·马修认为,中国近年来推出了先进的卫星,这些卫星上配备强大的合成孔径雷达,能够穿透云层在覆盖面更大的地区获取精度非常高的信息情报。除此之外,中国目前正在部署的卫星可以监测电子信号的发射,这就是所谓的电子情报和电子情报平台。

  而台湾地区国立政治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丁树范则认为,台湾必须发展适当的反击技术,扰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眼睛和耳朵”。台湾军方并不需要摧毁大陆的武器制导卫星。丁树范认为,这种颠覆性的技术可以在相对较低的成本下开发。多年来,台军通过采购和开发早期预警系统、雷达和导弹拦截器,搭建了多层次的防空体系结构。

  美国国防情报局(军方的CIA)主任、陆军少将罗纳德·伯吉斯认为,随着太空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已经做好太空战的准备。他在不久前递交给五角大楼的报告中披露了有关中国太空武器计划的新细节,包括有关中国的反卫星导弹和卫星网络战能力。伯吉斯在接受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时给出书面证词,称北京正在研制导弹、电子干扰机,以及利用激光进行反卫星。

  伯吉斯认为,“中国的太空计划包括表面上的民用项目,但同时也支持中国日益增长的打击或削弱潜在对手太空设施的能力,增强了中国的常规军事能力,”伯吉斯说,“除了载人航天和空间探索任务之外,中国目前拥有通信卫星、导航卫星、地球资源卫星、气象卫星、情报监视和侦察卫星,这已经形成了一支力量庞大的空间作战力量”。2007年1月,中国利用改进后的东风-21型导弹进行反卫星导弹试验,摧毁了一枚中国报废的气象卫星。这被美国视为是中国发展太空战能力的最大例证。而且,伯吉斯认为,中国在2007年之后还在继续提高自己的反卫星能力,这将对严重依赖卫星等太空资源的美国军队带来巨大威胁。

  【注】:见3月10日《法制文萃报》4版;原题《“北斗”助推中国战力飞速提升》。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