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解放军发展潜艇和航母欲突破第一岛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7:51  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卫星拍摄到的中国航母海试。 资料图:美国卫星拍摄到的中国航母海试。

  环球网3月21日消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相关战略专家认为,随着中国大陆发展,“海权势必随之扩张”,将扩展到南海甚至非洲。而在潜艇与航空母舰的协助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海权恐将会“跨越台湾”。

  台湾“中央社”20日引述“美国之音”的报道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日前举办的研讨会上,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资深分析员哈聂特(Daniel Hartnett)表示,中国海权扩张的规划有多个重点,包括经济利益、保持领土完整、防范国家安全威胁、扩展海外利益,并保障海外中国人的利益。

  哈聂特说,现今对中国海权议题的分析已经超越台湾议题,南海甚至非洲的议题都愈来愈重要。

  退伍美国海军少将、现任海军分析中心资深研究员麦德伟(Michael McDevitt)在会上表示,“能将中国和美国摆上战场的单一议题,就是台湾”,但中美两国并不需要因为台湾而产生敌意,事情可以用和平方式解决。

  退伍美国海军少将、前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海军武官麦利凯(Eric McVadon)则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亚太战略为“监视”(surveillance),并不会在亚太地区大幅增加军力,而是保持能够监视当地局势的实力。

  哈聂特则认为,除了台湾,美中还有可能因为钓鱼岛而发生冲突,不过机会很小。

  在大陆的海洋武力方面,麦德伟认为,中国大陆目前发展的潜艇以及航空母舰,显示要向远洋发展,突破台湾岛链(第一岛链)的意图。但美国海军分析中心(CNA)的资深研究员史瓦茨(Peter Swartz)认为,除了硬件技术,中国大陆的航母在军种互相链接等软件部分,仍不及美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岛链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