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称大陆公布国防预算引发台湾对解放军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9:02  环球时报

  据3月15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据亲绿的题为《自由时报》报道,14日,台湾“国防部长”高华柱向“立法院”提交了马英九连任后的首份“国防报告书”。报告称,解放军研建了侦察卫星、无人侦察机、空中预警机及情报船等平台,已具备监侦第一岛链以西海域的能力。报告比较两岸军费说,大陆国防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再次呈现两位数(11.2%)增长,远高于台湾今年107.2亿美元军费水平,“两岸军力失衡持续扩大”。

  这种不安情绪在“国防报告书”发布前就已在台军内部存在。日本《每日新闻》14日评论称,自从大陆公布国防预算,台湾的不安就被引爆。他们认为不断增强的大陆军力,迟早会被用来“攻打台湾”。

  但看起来更让台湾军方担心的是,解放军可能形成“阻止外军介入台海冲突的能力”。该报告称,解放军将作战空间由“近海”朝“远洋”延伸,渐次提升部队联合指挥、远距离精准打击、远程兵力投射等战力。解放军最新部署的东风21-D型导弹,对美军航舰作战群将构成严重威胁。日本研究亚太国家关系的学者仲村澄世说,他从这些话中读到了台湾军方对大陆军力的恐惧,以及对自己未来的担忧,台湾实际是在敦促美国赶紧拿出解决办法。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主编彼德•菲尔斯泰德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大陆与台湾两地军费开支和军力差距越来越大,是早就可以预见的事,谁都不会对这份报告感到吃惊。▲

  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本报驻外记者 李珍 纪双城 杨明 本报记者 杨婷婷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陆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