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卫勤演练未写血型字母致伤员“全体阵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0:25  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卫勤尖兵-2010”医学救援演习。来源:解放军报   资料图:解放军“卫勤尖兵-2010”医学救援演习。来源:解放军报

  2月初,一场实战条件下的卫勤演练在岭南某地悄然上演,广州军区某后勤应急保障旅指挥所临机设置情况,频频“发难”,参演的卫生营见招拆招,沉着应对。

  演练进入白热化,导调组抛出难题:“3号阵地5名战士负伤,火速支援。”

  医疗分队迅速奔赴3号阵地。“抢救伤员,随即转移。”队长一边下达命令,一边带领医护人员抢救“伤员”。医护人员解开受伤战士的迷彩服,准备查看衣服内侧标志印章上的血型。“糟糕!”本应标注血型的标志印章上居然空空如也!无奈之下,医护人员只得临时采血做血型检验。不料,刚刚做好输血准备,“敌”炮火便呼啸而至,导调组裁定:医护人员和“伤员”全部“阵亡”,演练失败。

  全军覆没的结局引起了旅领导的深刻反思,他们组织人员对全旅官兵的战斗装具、战备物资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查。结果发现,大部分官兵迷彩服上都未填写血型,迷彩服臂兜不放急救包、作业包是个空壳子、背囊里“缺斤少两”等10多个不符合战场要求的问题也不同程度地存在。

  “训练场上忽视‘小问题’,未来战场上就会吃败仗。”为此,旅党委专门制订《日常战备考评实施细则》,把官兵容易忽视的10多个战备“小问题”,纳入军事考评内容,采取打分的形式评价落实情况,并将分数纳入个人军事成绩。(艾志田 李雄庚)

  编余小议:细节连胜败

  ■林飞

  军人战场如何着装、战斗装具如何配备都是从实战中总结出来的,标志印章上部别、姓名、血型的填写都是实战的需要。为什么举手之劳的小事,却常常被人忽视?归根结底是战备观念不强、战场素养缺失导致的。

  这不禁让人想起两个耳熟能详的事例:一个马钉输掉一个国家,一只波斯猫引来炮火打击。轰轰烈烈的战争与一个马钉、一只小猫似乎没多大关系,然而,在关键时候,却又影响着战局的胜败。每名军人都应当铭记:战场无小事,细节连胜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卫勤演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