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少将:解放军一直奉行忍耐政策军费始终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5:29  环球网
资料图:解放军新式主战坦克编队。 资料图:解放军新式主战坦克编队。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小组讨论继续进行。出席对外友好界别小组讨论的空军原副参谋长蔡凤震将军在会议间隙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对中国军费水平、中国军事力量的使用趋势以及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原则等多个问题进行一一说明。

  问: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李肇星公布2012年中国国防费预算为67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长11.2%。您觉得中国军费水平目前处于什么水平?偏高还是偏低?

  答:我认为军费目前仍处于偏低水平。从总量上来讲,中国军费是其它一些大国的四分之一甚至六分之一。从中国本身来讲,在改革开放之前及改革开放之初,我们一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经济发展的首要目的是富民,军队一直是奉行忍耐的政策,军费始终偏低,甚至还欠了很多债。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和经济增长,中国应该加强军队建设。这并非指对外形成什么威胁,而是为了满足保卫国家核心利益的需要。拿空军来讲,如果其它国家都是三代机、四代机以上的水平,而我们还是一代机二代机,那么保卫祖国领土、领空完整就只是一句空话。我们的军队需要与经济发展保持一种对应的水平。

  问:您认为中国目前军力足够维持中国在全球的战略利益吗?

  答: 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秉德将军在去年访问美国的时候已经说得很明确,中国军力与美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确定在研制一些新型装备,但这些装备离真正的实战实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比如说航母,造出来了不说明就马上能够服役或组成航母舰队,造出来到形成战斗力中间一般还有若干年时间。

  事实上,我们的军队在军事装备、军人生活设施、训练设施及军事院校的建设上都很缺钱。国家当前增加的军费有的是用于弥补之前的缺口,有的是用于发展和科技创新,但绝不会对其它国家形成威胁。

  有人说我们现在的军费预算执行率是百分之百,这一方面说明军方对预算的计划和使用很得当,另一方面说明军费是远远不够的。

  中国奉行的是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的领土领空领海的核心利益需要保护,因此当前军费的投入是非常正常的,而且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绝不干涉别国内政,只是一心把自己国内的事情办好,解决好占全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十三亿人的问题,是对世界和平和稳定的最大贡献,我们不输出饥饿,也不输出革命。请其它国家不要不相信我们。

  问:有英国媒体曾揣测说,中国日益强大的军力与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洲之间形成“战略重叠”。请问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答:我认为不存在这个重叠。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7号的新闻发布上说过,中国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希望美方尊重中国的利益和关切。中国和美国的大局是合作,美国回不回亚太地区,中国的军费都会有一些增长。因为国民经济的增长应该与军费成一个正比的关系,这是很正常的。

  问:您认为中国在未来会更多地使用军力吗,比如在撤侨、保护海外公民安全等方面?

  答:随着中国海外投资和务工的交往越来越多,确实会发生一些意外。日本在经济腾飞的过程中也有这么一个阶段,经常遇到这些问题。这是发展中的正常问题,而且这还受所在国形势的影响。不管如何,中国政府基于民生和人权的考虑,一定会尽力地关照海外公民的安全。很多政协委员在这次政协会议上都提到,希望国家制定相关政策保护海外公民和投资的安全。这会使身处海外的中国人有一种自豪感,知道自己身后有这样强大的祖国会保护自己,对自己的安全放心。这也是一种深厚的民族感情。外界不要把这些事情想得很复杂,这些都是很正常的。

  问:针对中国近日在联合国涉及叙利亚的决案表决上投了反对票,美国有声音说,中国如果想当一个负责任大国,就要放弃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请问您怎么看这种说法?

  答:尽管有人提出不同意见,但我觉得中俄在这些问题上的做法是对的。我们一直坚持不应干涉别国内政,认为一国问题应该由本国人民来解决,并相信人民能解决好。有些国家只顾自身的短期利益,但从长远来看,如果想顾及自己的安全,它们都得好好考虑。(李亮、王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