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代表:违章建筑已严重影响军队战备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2日 11:42  解放军报
资料图片:近年来,一些沿海发达城市快速推进高楼林立。 资料图片:近年来,一些沿海发达城市快速推进高楼林立。

  “维护国防和军事安全,属于特殊利益吗?”上午,在解放军代表团分组会上,一位代表直截了当地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看着大家有些不解的目光,这位代表讲了一件事——

  某市有一处重要军事设施,原本离市中心较远。后来政府规划修环路,恰好要经过这里。但出于军事安全考虑,这处军事设施不便移动。地方有关部门于是绕开部队,从两头开始修起,等到差不多都完工了,才找到部队要求搬迁。一位地方领导振振有词地说:“都修好了,就剩下这儿‘梗阻’了,你们部队不能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啊,还是顾全大局吧!”

  讲到这里,这位代表顿了顿,右手用力地挥了下,铿锵有力地说:“我们这支军队叫人民军队,又叫‘最可爱的人’,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何曾有过自己的特殊利益!”

  这位代表充满激情、令人深思的发言,赢得了会场热烈的掌声。

  这个故事或许只是个案,却深刻地提出了这样一个课题:经济社会转型期,也是利益格局调整期。各种利益博弈之际,国防安全利益如何确保?

  “现在拆迁是社会热点,为什么?一些地方城市化发展很快,又爱搞大拆大建,不少原本位于郊区的军事设施也被纳入商业开发地带。”河南省军区原政委颜纪雄代表说,中国城镇化率去年已经超过50%,并且还在加速发展,必须重视城镇化进程中的“国防考量”。

  颜纪雄代表颇有感触地举了一个例子。驻军某部营区周边被商业开发后,一下子多了好几栋高层建筑,在上面可以直接俯瞰整个营区设施,对国防和军事安全造成了威胁。部队多途径交涉都没结果,最后只好自己掏钱把高层建筑买了下来。

  国防安全利益,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利益,需要全国各地、全民族一起去捍卫。可现实是,在经济建设的热潮中,个别领导干部却陷入部门利益、地方利益之中,忽略了国防利益。

  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总参某部干部冉崇伟代表提交的一份建议,得到了大家的关注。他所在的单位驻扎在某大城市郊区,营区门前只有一条千余米长的进出公路。最近几年,老百姓在路两边搭建了不少违章建筑,影响了部队战备交通。部队找到驻地政府,请求协调解决,有关部门回应,营区周边属于军事管理区,我们管不着。部队又找老百姓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却有人说:“你们是人民子弟兵,不能和我们老百姓争利!”

  国防安全利益本应理直气壮地去维护、捍卫。结果,在少数人眼中,这么做似乎有着不可告人的私心,实在不应该。

  来自成都军区某部的张骏代表说,他曾参与一个重要法规的修改论证工作,该法规涉及到政府多个职能部门,结果每个部门都从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提出修改意见。他提出要增设“确保国防安全”这一项内容,有人竟然表示不理解,认为不能为部队搞“特殊化”。

  “我们习惯了和平,就像习惯了空气一样,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只有在炸弹临头的时候,我们才能深切体会到国防安全的不可或缺。”成都军区某部教导员李贤福代表说。

  四川省军区原司令员夏国富代表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工作,在一次泥石流抢险中,他左肩受伤,现在还不时隐隐作痛。

  夏国富代表感慨地说:“当年,10万大军昼夜不停地抢险救灾,为了从废墟中多救一个人出来,为了百姓财产少受一点损失,官兵们拼了命地干,灾区群众深受感动。救灾工作结束,临近撤离时,许多部队为了不打扰当地政府和群众,特意选择在凌晨时分悄悄走。就这样,还是有许多当地百姓打探到了消息,自发地赶来送行,那场景能让人流泪。”

  “我们是真正的人民军队!”夏国富代表说,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是我们的利益!(杨祖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违章建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