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良格航母性能猜想

·【满载排水量】67000吨
·【主尺寸】舰长302米,吃水10.5米
·【续航力】>7000海里/18节
·【舰载机】最大可载50架各类飞机

精彩视频 更多>>

发表评论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辽宁舰航母配备先进舰载武器装备

歼15可能成为瓦良格航母舰载机

歼15可能成为瓦良格航母舰载机

香港媒体透露,中国已选定歼-15作为航母舰载机。歼-15是以歼-11B为基础研制而成的国产舰载机,与俄制苏-33类似,可从滑跃斜板上起飞。西方专家分析称歼-15舰载机已接近或进入少量初始生产阶段,并将很快前往训练设施进行航空母舰资格测试。[详细]
卡-31预警直升机
卡-31预警直升机

俄罗斯已向中国提供9架卡-31型无人直升机。这些卡-31很可能装备瓦良格号航母。卡-31预警直升机主要用于为舰队提供防空预警,兼具通讯中继制导功能。[详细]

AK-1030多管舰炮
AK-1030多管舰炮

网友称瓦良格航母舰艉装备一门AK-1030多管舰炮,该武器发射30毫米炮弹,用于拦截来袭导弹等目标,类似美国舰载“密集阵”近距防空武器系统。[详细]

FL-3000N防空导弹系统
FL-3000N防空导弹系统

瓦良格航母配备中国国产FL-3000N反导系统,该武器与美国的“拉姆”反导弹导弹系统类似。FL-3000N导弹长2米,弹径120毫米,最大射程为9公里。[详细]

有源相控阵雷达
有源相控阵雷达

美国媒体称,中国首艘航母瓦良格号安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面板,这是一种类似于美国“宙斯盾”系统上使用的面板,非常先进。[详细]

航母战斗群简介

航母战斗群的作用

航空母舰战斗群是空中、水面和水下作战力量高度联合的海空一体化机动作战部队。可以在远离军事基地的广阔海洋上实施全天候、大范围、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和平时期,航母战斗群可以通过军事演习、访问他国军港等活动开展外交与军事合作;危机时期,它可以通过快速部署来实施武力威慑;战争时期,它可以对敌海上和陆上纵深目标实施战术或战略核/非核攻击。[详细]

航母战斗群编成

  • 航空母舰战斗群以大型航母为核心,集海军航空兵、水面舰艇和潜艇为一体。各国航母战斗群的编成各有不同,以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为例,主要由以下舰艇和飞机组成:
  • 航空母舰
  • 一艘航空母舰。航母是航母战斗群的旗舰,由一个海军少将以先进的作战系统与通讯设备指挥。
  • 舰载机
  • 美军航母一般搭载约90架舰载机,它们是航空母舰战斗群的战斗核心,包括战斗机,攻击机,预警机,反潜机或直升机。
  • 巡洋舰
  • 2艘导弹巡洋舰。这两艘巡洋舰作为航母战斗群的护卫中枢,提供防空,反舰与反潜等多种作战能力。巡洋舰上配备战斧巡航导弹,具有远程打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 驱逐舰
  • 2到3艘导弹驱逐舰。美军航母战斗群配备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舰上配备宙斯盾及作战系统。驱逐舰协助舰队中的巡洋舰扩展防卫圈的范围,同时用于防空,反潜与反舰作战。
  • 反潜舰
  • 一艘反潜护卫舰。美军航母战斗群配备佩里级导弹护卫舰,舰上搭载反潜直升机和鱼雷,用于搜索和攻击潜艇。

中国航母战斗群猜想

  • 中国航母舰队的构成:
  • 我国的航空母舰编队应该采用高配置,最少维持9~10艘舰艇的水平。包括: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一艘052C级驱逐舰,2艘052B级驱逐艇、2艘054A护卫舰、2艘041元级常规潜艇或者1艘093级攻击型核潜艇、一艘福池级远洋综台补给舰。此外,还将搭载至少36架苏-33级别舰载机(可能是歼15)。用于制空和对海(陆)攻击。这样的舰艇配置就综合考虑了编队的远程预警、防空反导,反舰反潜、电子对抗等诸方面,再加上航空母舰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可以说基本组成了中国舰艇海上作战的最佳阵容!
瓦良格号航空母舰
瓦良格号航空母舰

性能:瓦良格号航母标准排水量5.5万吨,满载排水量6.7万吨,可搭载约40架舰载机,配备防空导弹和近防多管火炮等武器。

作用:舰队旗舰,搭载舰载机等空战及预警雷达等武器装备。

歼-15舰载机
歼-15舰载机

性能:最大作战半径可达800公里,能挂载霹雳-8和霹雳-13型空对空导弹,还可装备射程超过100公里的鹰击-83K空射反舰导弹。

作用:用于制空和对海(陆)攻击。

052C级驱逐舰
052C级驱逐舰

性能:配备国产海红旗-9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和C-805反舰导弹,2座A730近防炮,2座3联324毫米鱼雷发射管,1架卡-28反潜直升机。

作用:利用舰载相控阵雷达为舰队提供早期海上预警能力,并引导自身的舰载防空导弹及航空母舰舰载防空导弹,拦截和攻击敌方的远距空中来袭目标。

052B级驱逐艇
052B级驱逐艇

性能:配备4座4联C803反舰导弹发射架,一门单管100毫米舰炮,两座九管30毫米A730型近防炮,1架卡-28反潜直升机。

作用:利用自身舰载中程防空导弹,拦截和攻击敌方的中距空中攻击目标,并利用反潜导弹为编队提供远距反潜支援。

054A级护卫舰
054A级护卫舰

性能:配备海红旗16型垂直发射防空导弹系统,AK730近距防空武器,两座4联装YJ83反舰导弹系统,还配备有先进相控阵雷达系统。

作用:利用自己的舰载近距点防御防空导弹,配台各舰自身的近距反导系统,为舰队提供近程防御,并执行近程反潜任务。

041元级常规潜艇
041元级常规潜艇

性能:元级潜艇可发射中国生产的主/被动鱼雷和C-801型等潜射反舰导弹,还能兼容俄制俱乐部潜射反舰导弹;采用AIP动力技术,隐身性能优越。

作用:跟随编队执行水下反舰反潜任务。

辽宁舰能给中国带来什么?

中国瓦良格号航母距离服役尚远,已然在世界引起波澜,有关它的用途和影响力的评论成为各国军事专家和媒体关注的对象。谁对谁错,大可不必在意。重要的是,中国的航母梦正在变为现实。

乔良少将:航母可维护我国海洋利益
乔良少将:航母可维护我国海洋利益

随着中国国家利益的延伸,海外利益的需求越来越多,毫无疑问需要护航能力和大洋深海作战能力,目的就是要保障海上资源获得的安全性,这就产生了新的国家安全概念。中国在和平时期获得海上资源,需要足够的海上护航能力。另外,作为一个处在上升过程中的大国,也需要以此宣示一种形象。从这些意义上讲,中国需要航母。

美军上将:不担心中国瓦良格号航母
美军上将:不担心中国瓦良格号航母

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威拉德上将表示,中国海军首艘瓦良格航母即将完工并进行海试,但美军不会因瓦良格航母而感到忧虑,因为中国航母距离形成完全战斗力还有很长路要走。不过威拉德也称,中国航母的即将下水为亚洲国家敲响了警钟。

英国媒体:瓦良格航母可能成中国崛起转折点
英国媒体:瓦良格航母可能成中国崛起转折点

美国拥有11个航母战斗群,中国则还在打造第一个。即便如此,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开始在西太平洋地区向美国发起反击。100年后,当历史学家们回顾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的进程时,这艘航母或许正是转折点。正像英国在20世纪初期无法阻止美国一样,美国也无法在21世纪阻止中国上升,而且迹象随处可见。

外交学者:中国首艘航母象征意义更大
外交学者:中国首艘航母象征意义更大

对我国来说,水域安全、航道安全都需要拥有防御性的航母,此外,航母还可以用于非传统安全问题,比如救灾、反恐、反海盗等。中国首艘航母很大程度上具有象征意义。现代战争中,更多使用远程导弹等武器,航母只是海上现代化的正常装备,一艘航母并没有对海上统治权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它只是海军现代化必须有的过程。

韩国媒体:美国围堵中国战略将付出更大代价
韩国媒体:美国围堵中国战略将付出更大代价

如果美国试图长久地围堵中国,“瓦良格”号最根本的目的无疑是使美国必须动用远多于以前的力量才能达到类似的目的,并将这种趋势逐渐推向美国无法适应与承担的程度,进而使自身在与美国的博弈中取得优势。显然,还未试航的“瓦良格”号已经达到了这种目的。

媒体:瓦良格号将进一步加大台海两岸军力差距
媒体:瓦良格号将进一步加大台海两岸军力差距

从战略层面看,解放军装备航母并非“独立动作”,而是在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指导下进行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台军无论怎样谋划算计,都无法改变两岸军力此消彼长的大趋势。凭借现有的武器装备和作战模式,台军针对解放军航母制定的战法只能是聊以自慰的“空想战术”。

各国现役航母一览

美国

美国目前共有2级11艘航空母舰,包括企业级核动力航母1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0艘,全部采用核动力发动机。其航母数量和质量均领先全球。

CVN65企业号
CVN65企业号

1961年11月服役,是美国海军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排水量约8.5万吨,可载约76架各型舰载机,设有2部蒸汽弹射器。

CVN70卡尔-文森号
CVN70卡尔-文森号

1982年3月服役,满载排水量9.15万吨,可搭载约78架舰载机。曾参加对阿富汗反恐作战行动,2011年初曾部署西太平洋。

CVN73华盛顿号
CVN73华盛顿号

1992年7月服役,满载排水量10.4万吨;2008年进驻日本横须贺,负责东亚地区巡航;2010年6月曾进入黄海参加美韩军演。

CVN76里根号
CVN76里根号

2003年7月服役,满载排水量10.5万吨,配备海麻雀导弹、密集阵近防武器等装备,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

CVN68尼米兹号
CVN68尼米兹号

1975年5月服役,满载排水量约9.1万吨,可载约78架各型舰载机,配备海麻雀防空导弹、密集阵近战武器及鱼雷发射器。

CVN71罗斯福号
CVN71罗斯福号

1986年10月服役,排水量约9.6万吨,配备海麻雀防空导弹、密集阵近防武器,曾参加伊拉克战争和科索沃战争。

CVN74斯坦尼斯号
CVN74斯坦尼斯号

1995年12月服役,排水量9.13万吨,可搭载约85架舰载机。2001年底曾参加阿富汗战争持久自由行动。

CVN76布什号
CVN76布什号

2009年1月服役,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是美国最后一艘尼米兹级航母,CVN-77也是美国下一代CVX级航母新技术的试验舰。

CVN69艾森豪威尔号
CVN69艾森豪威尔号

1977年服役,满载排水量9.15万吨,可载约78架各型舰载机,配海麻雀防空导弹、密集阵近战武器。

CVN72林肯号
CVN72林肯号

1989年11月服役,满载排水量10.2万吨,是世界上第一艘10万吨级航母;可搭载约80架舰载机,曾参加伊拉克战争。

CVN75杜鲁门号
CVN75杜鲁门号

1998年服役,满载排水量10.5万吨,可载80架舰载机,配海麻雀防空导弹、密集阵近战武器,隶属大西洋舰队。

其他国家

除美国外,俄罗斯、意大利、英国、法国、印度、巴西、泰国、西班牙也拥有航母,但这些航母多为常规动力航母,排水量和作战能力均较美国航母有较大差距。

意大利:加里波第号
意大利:加里波第号

1987年8月服役,采用常规动力,满载排水量约1.3万吨,堪称世界最轻型航母,可载8架AV-8B海鹞式战机和8架海王直升机。

意大利:加富尔号
意大利:加富尔号

2007年服役,常规动力,满载排水量约2.7万吨,采用直通式飞行甲板,可载8架AV-8B/F-35战斗机及12架EH-101直升机。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

1991年1月服役,采用常规动力,是中国瓦良格号的姊妹舰,满载排水量5.8万吨,可搭载约40架各型舰载机。

英国:卓越号
英国:卓越号

1982年6月服役,常规动力,满载排水量2.1万吨,可载8架海鹞式战斗机和12架海王直升机,配备海标枪防空导弹和近防炮。

法国:戴高乐号
法国:戴高乐号

2000年9月服役,采用核动力,满载排水量约4万吨,配2具弹射器,可载约40架各型舰载机,配备紫菀防空导弹等武器。

印度:维拉特号
印度:维拉特号

1986年4月,印度从英国购入此二手航母,满载排水量约2.8万吨,可搭载12架海鹞战斗机和7架反潜直升机。

巴西:圣保罗号
巴西:圣保罗号

1963年起在法国服役,2000年巴西从法国购入该航母,采用常规动力,排水量3.3万吨,可载约40架各型舰载机。

泰国:扎克里-纳吕贝号
泰国:扎克里-纳吕贝号

1998年服役,是世界上最轻量级航母,由西班牙建造,采用常规动力,满载排水量1.15万吨,可搭载约15架舰载机。

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号
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号

1988年5月服役,常规动力,满载排水量1.7万吨,可搭载约22架各型舰载机,机库面积比其它同型航母多出70%。

中国海军舰艇图谱

中国海疆态势图

标题栏 更多>>

专题内搜索

中国航母调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