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辽宁舰航母上的手势交流

2012年11月25日 01:25  新华网 

  关键词:手势交流

  由于飞机起降时声音巨大,所有的口令都是通过手势来表达。在一个起落架次中,记者就看到了30多种手势。李晓勇对各种手势的含义作了详细的解答。

  双臂上举,食指上指,做圆周运动。“这是命令偏流板升起。”

  一条手臂从头顶垂直方向扫向水平方向,再回到头顶。“这是着舰区甲板引导员给出的甲板畅通手势。”

  向上伸出拇指。“这是示意飞行员检查完毕,一切正常。”

  飞行助理下蹲屈身,右手臂迅速上扬,“这是示意放下止动轮挡和偏流板,飞机起飞。因其姿势酷似举枪射击,因此飞行助理又被戏称为‘射手’。”

  “飞行员头靠座椅后枕,抬起右手行礼,这是向起飞助理示意可以起飞。”

  ……

  李晓勇说,战斗机在航母上起飞,离不开航母特装人员的紧密配合。仅完成起飞动作,就需要65个流程,任何一个流程都容不得差错。在着舰起飞过程中,飞行员无法感知外界因素。“因此,我们的手势要求及时、准确、规范。”李晓勇说,“为了达到这个要求,大家都刻苦练习,经常累得手都抬不起来。”

  由于他们的手势不失潇洒和风度,具有明显的中国文化特色,舰面人员被誉为规范的舞者。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