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中国航母配有源相控阵雷达 装2种新型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7日 09:17  环球网
瓦良格航母已经要呼之欲出了。 瓦良格航母已经要呼之欲出了。
瓦良格航母顶部已经安装了相控阵雷达天线 瓦良格航母顶部已经安装了相控阵雷达天线

  据美国“战略新闻网”6月3日报道,文章密切注意“施琅”号航母的最新动向。报道称,该航母最近安装了电子和武器系统;对武器系统作了详细介绍,并与美国类似系统进行了比较。作者认为,“施琅”号安装的武器系统和美国类似系统相比互有优劣,可以与之相媲美。

  文章称,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中国首艘航母“施琅”号(前“瓦良格”号)安装了一些主要电子系统,同时还装备了首批武器系统。最显著的电子设备是有源相控阵雷达面板,这是一种类似于美国“宙斯盾”系统上使用的面板,非常先进。此外,“施琅”号还安装了其他电子设备。这表明,该航母将大量装备网络计算机和通信系统。

  文章将“施琅”号航母上安装的武器系统和美国类似系统做了详细比较,认为中国类似武器系统可与美系统相媲美。“施琅”号安装了两型主要武器系统:一种是730型30mm七管近防舰炮的最新型号,其工作方式类似于美国的“密集阵”(Phalanx)系统;另一款武器是FL-3000N反导系统,它类似于美国的“拉姆”(RAM)反导系统,该系统有24个发射单元,但打击精度不如“拉姆”。FL-3000N于三年前引入,使用比“拉姆”系统导弹稍小的导弹。其使用的导弹直径为120mm,长为2m,最大射程是9千米。该导弹的制导方式与“拉姆”系统使用的导弹类似,但飞行时不如后者灵活。

  在过去十年里,美国海军的“密集阵” 20mm自动火炮反导系统常常被“海拉姆”(SeaRAM)系统所取代。有趣的是,“海拉姆”基本上与“密集阵”系统差不多;该20mm舰炮由11管“拉姆”(RIM-116“拉姆”)导弹代替。“密集阵”系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研制,并于1977年正式服役。“拉姆”系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研制,直到1993年才开始服役。“拉姆”系统射程更远,达到7.5千米;而“密集阵”系统射程只有2千米,最初计划使用航母的火控系统。然而,“密集阵”系统有自己的雷达和火控系统。一旦开启,将会自动的向来袭导弹开火。这点十分必要,因为一些反舰导弹飞行速度达到每秒500m。“海拉姆”系统则需要稍微长点的时间,可以在离军舰更远的地方击落来袭导弹。这很重要,因为一些大型快速反舰导弹(俄罗斯偏爱这样的导弹,并向国外出售)即使被“密集阵”系统击中,仍可有能部分打到目标军舰。由于“海拉姆”系统有11管导弹发射筒,它能够同时针对多个目标,这是“密集阵”系统做不到的。10管730型舰炮比“密集阵”火力更强,其30mm炮弹的射程达到3千米。

  “拉姆”导弹直径127mm,长3m(9.3英尺),重73.6千克;末端制导系统使用红外制导。一般来说,它使用来自“响尾蛇”(Sidewinder)空空导弹的火箭发动机和弹头,使用来自“毒刺”肩扛式防空导弹的制导系统。海军版“拉姆”每枚45万美元,可能至少比FL-3000N系统的导弹高出50%。“海拉姆”系统用于向没有防御力量的战斗支持军舰,或者没有战斗雷达和火控系统的军舰提供支持。如今,新型濒海战斗舰也将使用海军版“拉姆”系统。

  文章的最后对“施琅”号航母的历史及性能做了简要介绍,称“施琅“号是一艘俄罗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建造的“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其最初设计是排水量为9万吨的核动力航母(具有蒸汽弹射器),类似于美国航母。但是,由于过高的成本和现代航母(美国式航母)的复杂性,俄罗斯被迫缩减计划;最终,该航母满载排水量为6万5千吨,而且并没有蒸汽弹射器,仅使用了滑跃式飞行甲板。尽管没有使用核动力,“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仍然是令人生畏的设计。该航母长323m(1000英尺),一般搭载12架海军版苏-27(被称为苏-33)、14架卡-27PL反潜直升机、两架电子战直升机和两架搜救直升机。但是,该航母常常搭载36架苏-33和16架直升机;它能携带2500吨航空燃料,足够500-1000架次飞机和直升机飞行使用;乘员规模为2500人(飞机满负荷情况下为3000人)。目前,该级航母只存在两艘:在俄罗斯服役的首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和”施琅“号。同大多数现代航母一样,该航母唯一的武器系统是像“密集阵”和FL-3000N这样的反导系统,以及一些重型舰炮(这些舰炮常放在航母内部,只有在需要的时候才露出来)。然而,俄罗斯的航母上有时也安装远程反舰导弹;中国在”施琅“号上可能也会采取这样的举措。(斯年)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