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中国瓦良格航母性能全面落后美华盛顿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 10:28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瓦良格号航母即将改装完成 资料图:中国瓦良格号航母即将改装完成
美国海军网站照片:2010年7月25日,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CVN-73离开釜山 美国海军网站照片:2010年7月25日,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CVN-73离开釜山

  韩国军事网站《Viggen军事论坛》7月18日发表文章对中国续建后“瓦良格”号的性能与未来应用进行了分析。“瓦良格”号与美国现役且经常部署亚洲地区的“华盛顿”号航母进行了性能比较。虽然“瓦良格”号在几乎所有性能上均处于下风,但如果将“瓦良格”号以及未来的中国航母看作是战略而非战术力量的话,其必然在中国参与地区事务与发展全球利益的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但足以让本已脆弱的美国对华军事封锁进一步走向崩溃。

  诸多媒体盛传的,将于近期试航的中国海军“瓦良格”号是前苏联第三代航母“库兹涅佐夫”级(苏联时代为“第比利斯”级)的第二艘。其代表了前苏联截至解体时的最高航母水平。苏联解体时,其已完成了70%左右的工作量,后被其拥有者乌克兰以废铁形式转让中国,后经中国续建,近期已接近完工。虽然前苏联在众多水面舰艇的设计与建造方面与美国相比各具特色,性能也处于伯仲之间,但其在航母的设计与使用方面却始终落后于美国。事实上,“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在前苏联更多的是被成为“重型载机巡洋舰”而非航空母舰。因此,这种设计概念上的落后是否会影响到中国海军航母的发展呢?答案是肯定的。

  韩媒称,首先,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航母国家,前苏联是其唯一的无奈选择。中国建国以来虽然饱受来自西方的封锁,但两者之间并非没有交流。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与西方关系一度密切,有“中国航母之父”之称的刘华清上将更是被邀请登上了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因此,中国对于美国以及西方在以航母为代表的一系列现代化大型水面舰艇方面的综合优势是心知肚明的。但随着“蜜月期”的结束与航母技术过于敏感,中国很可能从一开始就无法从西方获得有价值的相关支持。因此,前苏联就成了唯一可能的选择。

  韩媒称,事实上,自1998年中国首次订购苏联“基辅”级航母“明斯克”号开始,就预示着中国选择了一条苏联式的航母发展道路。但是这条道路对中国来说并不好走。原因在于,一方面苏联本身就不具备完整的航母建造与使用经验。如果将“库兹涅佐夫”号等同于美国现役航母的话,前苏联及其主要继任者俄罗斯联邦用了将近20年才将其建造成达到服役标准的装备(虽然其中不乏经济原因,但也正是经济原因制约了技术的发展。同时“库兹涅佐夫”号自服役以来,频繁而漫长的“船台生涯”与美国航母的“精力过剩”相比,今天“库兹涅佐夫”号是否达到了满足实战的水平依然值得怀疑)而且其从来没有满载过舰载机,进行过满负荷的实战训练。因此,中国从俄罗斯所能获得的航母技术实际上极其有限(虽然“苏霍伊”设计局在莫斯科境内,但其主打舰载战机苏-33的生产与训练设备,以及苏联时代唯一的航母陆上训练基地均在乌克兰境内)。但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在航母方面仅为“小学水平”的国家,美国航母的“大学水平”着实有些遥不可及,向俄罗斯的“初中水平”学习似乎更为容易,也更为现实。

  韩媒称,其次,“瓦良格”号以及首批国产航母与美国航母相比,性能上处于绝对劣势。着眼于中国对海军装备发展一贯的谨慎稳重态度,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首批国产航母将是“瓦良格”号的有限改进版。因此,这也就决定了,与美国的顶级航母,经常部署亚洲地区的“乔治-华盛顿”号相比,其性能将全面处于下风。

  衡量一艘航母战力强弱有众多指标,其中最直观的为舰载机数量、舰载机性能、舰载机起飞频率,以及航母续航时间等。“瓦良格”号是常规动力航母,因此相对于核动力航母就有先天的续航劣势。而其满载65000吨的排水量,相对于“华盛顿”号少了35000吨。因此,这就决定了其在舰载机数量方面也将处于极大劣势。而中国的舰载机研制方面,主要获得了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支持,前者目前没有航母,后者几乎有熟练运用航母与舰载机的经验,因此即使舰载机本身在性能上较之美国舰载机会有个别优势,但相对于美国舰载战机编队数十年的作战经验,中国舰载机在性能上很难与美国同行持平。另外参照苏联长期未能研制出蒸汽弹射器,与当今西方诸国,除美国以外,几乎不具备设计与制造该型设备的经验,可以体会到该型装备在技术上的难度之高。因此,中国很可能在未来航母上继续应用“瓦良格”号上的滑跃起飞方式。而这种起飞方式相对于弹射起飞存在诸多劣势,比如将直接限制舰载机的起飞频率。

  韩媒称,不过,虽然“瓦良格”号相对于美国航母技术差距很大,但其依然可以在中国参与地区事务与发展全球利益的过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众所周知,美军虽然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但其始终遵循着“除非占据绝对优势,否则绝不进行决战”的西方经典战争理论。而在美国人眼里,何为“绝对优势”呢?以海湾战争为例,为对付伊拉克,美国海军一共集结了6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而在伊拉克海军力量被完全消灭与波斯湾扫雷任务全部结束之前,一直没有驶进预定作战海域(从美国“幸运星”巡洋舰“普林斯顿”的“幸运遭遇”来看,美国航母的做法虽然被人斥为过于谨慎,但实际上也是十分理智的)。试想,如果美国要封锁的是中国长达18000公里的海岸线与实力远强于伊拉克的海军部队,美国海军需要动用多少个航母战斗群?如果中国再拥有哪怕一艘航母呢?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此处假定为美国将其全部的海上力量均用于封锁中国,但在现实当中,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因此,仅仅从军事对抗的角度上讲,虽然“瓦良格”号性能相对有限,但足以让本已脆弱的美国对华军事封锁进一步走向崩溃。

  韩媒称,因此,“瓦良格”号以及中国初期国产航母的服役将加大美国在对外作战方面的不自信。或许这一点有些不可思议,但是纵观美国历史当中的对外作战,就会发现,美国人性格当中的不自信是很严重的。昔日美国在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带领下蓬勃发展,并以“大白舰队”向世界宣扬武力的同时,却在面临日本在日俄战争中击败俄国时,迅速将储存在西海岸的黄金储备运往东海岸以防日军登陆。两次世界大战对美国来说都可以看作是突如其来而不得不参与的战争。所以,如果阅读昔日初入两次世界大战的美军士兵的家信的话,就会发现,今日被视为“无敌战士”的美军士兵在真正面对战争与死亡时是何等的脆弱与不自信。而面对唯一使美国承受全面败绩的中国,此时又拥有了航母,可以相见,如果真的与中国再次走向战争边缘,又有多少美国人敢于加入这场在他们自己看来都没有胜算的战争。

  韩媒称,综上所述,如果仅仅将“瓦良格”号航母看作是一个军备建设的标志,是很狭隘的。该航母可以看作是中国更为开放更为强硬的标志。不难预见,“瓦良格”号在整个服役期限内很可能不会参与任何实际的大规模的作战行动。因此,其战术性能如何反而成为了次要因素。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其为拥有国带来的战略利益,即一方面使拥有国足够强大的军事力量及时出现并在一区域内长期存在,另一方面使敌方必须投入比过去大得多的力量才能遏制己方,甚至动用全部力量也无济于事。如果美国试图长久地围堵中国,“瓦良格”号最根本的目的无疑是使美国必须动用远多于以前的力量才能达到类似的目的,并将这种趋势逐渐推向美国无法适应与承担的程度,进而使自身在与美国的博弈中取得优势。显然,还未试航的“瓦良格”号已经达到了这种目的。(编译:春风)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瓦良格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