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国航母舰载机试飞员:练到阻拦索都拉断

2013年03月18日 08:59  中国海军网 

  导读:阻拦索被称为舰载机飞行员的“生命线”,为了真实了解“生命线”的质量,试飞员们还要测试它的极限数据。

  偏心极限×米,偏航极限×度。按照工业部门给出的数据,试飞员们一次次向极限冲刺,每一次都是生理和心理的巨大考验。

  那天,着舰指挥官驾驶战机冲向阻拦索。挂索瞬间,巨大的拉力将阻拦索一端拉断。断裂的阻拦索一端似一记流星锤,在空中打了一个转,狠狠地砸向机尾。“嘭”的一声,飞机尾翼被击中,幸亏塔台正确指挥,才化险为夷。目击这一情景的人们无不惊出一身冷汗。

  如果把舰载机着舰比作“刀尖上的舞蹈”,那舰载机飞行员无疑就是“刀尖上的舞者”。

  伴随着人民海军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横空出世,频频掠过巨舰的共和国第一代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也在世人面前展露出“刀尖上舞者”的英姿。

  航母与战机是大国之剑,他们便是大国之胆。剑胆琴心,在茫茫大海上精彩演绎了惊世一着的活剧,呈现了舰、机、人完美合一的历史性瞬间。这一镜头定格在公元2012年11月23日。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自与舰载机结缘,他们已经不仅仅属于自己,更属于这个伟大的军队、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民族。他们的名字变成了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代号。就是由这个无名英雄群体组成的航母舰载战斗机“梦之队”,从零起步,在蓝天碧海之间,以中国胆量、中国智慧、中国干劲,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中国奇迹!

  使命召唤

  “刀尖上的舞蹈”看似壮美,实则是与死神共舞,时刻充满危险与挑战。就连拥有一流技术、一流人才的西方大国都时常酿出惨剧。

  但,这并未让一切从白手起家的人民海军望而却步,相反,更激起了参与这个“勇敢者游戏”的血性。这可是国人的百年强军梦想!

  发展航母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同时它更是民族工程、强国工程、百年工程。海军吴胜利司令员、刘晓江政委一直高度关注,全力推动。特别是舰载机作为航母工程中重要而复杂、核心而关键的一环,吴司令员、刘政委一手抓航母工程建设、一手抓舰机适配,每逢重要关节点,都要靠前指挥,先后数十次组织机关研究舰载机航空兵部队组建和编制需求等重大事项,并提出立足全军选拔首批舰载机飞行员的战略构想。

  那,谁将成为首当其冲的“勇敢者”?首长明确指示:到王牌部队去挑!

  2006年9月,“海空雄鹰团”。一个年纪轻轻便叱咤风云的“空中骄子”首先进入海军选拔舰载机试飞员工作组的视线。他就是飞行大队大队长、现在的试飞员A。

  追日逐月,鹰击长空。试飞员A可谓身手不凡:海军最先改装三代战机的飞行员,技术高超;曾在夜间驾驶单发战机安全着陆,处突不惊;曾驾驶出现故障的战机规避村落后成功跳伞,遇险不乱……

  然而,有些问题又让工作组一时难以定夺:作为团里、师里的“宝贝疙瘩”,试飞员A目前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前途不可限量。他愿意来吗?

  再者,舰载战斗机试飞是一条高风险的路。一般飞行员飞的是定型战机,有什么性能就按什么性能飞,而试飞员则需要把未定型战机的缺陷与能力飞出来,风险可想而知。他敢来吗?

  还有,舰载机部队异地组建,这就意味着原先平静的家庭生活轨迹被彻底改变,将面临拖家带口或者两地分居,家属就业、孩子上学等诸多问题都会接踵而至。他能来吗?

  工作组没有直接见试飞员A,而是迂回找到时任团政委,让他投石问路。团政委心里很矛盾,他实在不想让这名“爱将”离开,但航母事业太伟大了,他必须去说。他甚至幻想试飞员A找各种理由不去,但当试飞员A嘴里蹦出“我去”二字时,他从那坚毅的眼神里,分明看到作为毛主席曾经三次点将勇斗顽敌的“海空雄鹰团”官兵所独有的那股子精气神,看见了王昆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的影子……

  试飞员A迎着团政委的目光,认真地说:“试飞舰载机,是国家和民族的大事,人民海军的光荣使命,我有份!我中了‘大奖’!”

  工作组的同志还不放心,建议试飞员A回去跟妻子说一说。当晚,当试飞员A将自己的决定告诉妻子时,妻子语气平静:“你决定的事我支持,小心点就是。”试飞员A心里暖暖的。他知道,飞行员的妻子,早都练就了一套将担忧深藏不露的本领。

  

  该团副参谋长、现在的试飞员B也是工作组比较中意的人选,他也早就做好了准备,谁知最后作为“备份”让他心里空落落的。两年后,海军工作组二进“海空雄鹰团”挑人,试飞员B终于等来了期盼已久的机会。面对组织的信任和这一特别有挑战性的事业,他二话没说,打起背包就出发。

  那段时间,从空军挑选其他几名试飞员,也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舰载战斗机试飞员的行列。他们几乎都是与“试飞英雄”李中华一起成长起来的优秀试飞员,每个人都飞过10种以上机型,有的飞过了我国当前所有在役机型,有着非常丰富的试飞经验。今后,他们将和海军的同志一起飞过一道道艰难的“坎”,那就是完成由陆基飞行员到甲板飞行员的巨大跨越!

  此刻的他们,一身虎气,满脸自豪。

  从零起步

  驻扎在黄土高原一个小城上的试飞院,没人想到,这里有一天会成为航母舰载机试飞员的摇篮。

  而当试飞员们来到这里时,更没想到,一切是那么的捉襟见肘——试飞航母舰载机,国内尚属技术空白,资料少之又少,国外技术封锁壁垒森严,舰载机怎么飞谁也不知道……这一刻,他们真正明白什么叫“从零起步”了。

  “王牌”就是“王牌”!时不我待。他们对着寥寥几份资料,驾着一架歼-11B战斗机就练开了。

  练着舰飞行时,试飞员要用“反区操纵”技术,不断修正飞行中的偏差。这种操作是舰载机与陆基飞机操纵技术最大的区别,试飞员以前的着陆操纵技术中从没有用过,这让“天之骄子”们一时很难适应。

  “为什么要这样飞?”“速度控制多少?”“油门加到多大?”……

  一个个问号难得飞机研制人员面红耳赤。试飞员们这才醒悟:这些“?”,都需要他们通过一次次试飞来拉直!

  要拉直“?”,就得通过舰机适配性试验。可航母还在船厂叮叮当当地修建,试飞的飞机还在厂里调试,海军兴建的试飞场地还在尘土飞扬中往前赶……

  很显然,海军领率机关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吴胜利司令员、刘晓江政委一方面鼓励试飞员依靠现有条件潜心钻研,另一方面亲自挂帅调研,并及时召开常委会和专项领导小组会,果断作出“边施工建设,边研制生产,边试验试飞”的重要决策,以确保航母交付和舰载机着舰的时间节点。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组织上还专门协调安排试飞员家属、孩子的安置问题。

  2012年3月,第一架舰载战斗机歼-15飞机刚刚完成6个架次试验试飞,就被拖进了海军某试训基地。然而,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这一“催熟”的果实,必将带来技术风险和安全风险的双重压力。

  

如果谁都不愿承担风险,何来零的突破!

  练鹰还需老猎手。飞行员出身、担任航母试验试航指挥部总指挥的海军张永义副司令员,把中军帐常年设在了试航试飞一线。天天和试飞员们同吃同住同训,吃透了底数,自然底气就足,此刻,他霸气外露,大手一挥:“4月份就搞舰机适配性试验试飞!”

  这时,试飞机场的跑道刚完成,辅路还没修通,跑道外边尽是乱石堆,住房也没有。“这能行吗?”工业部门心里直打鼓。

  而将军急呀,他太了解这些早已憋足劲的试飞员了!

  为确立着舰航线,试飞员们一起研究所能搜索到的资料,探讨规划着舰航线。驾驶战机一次次冲入苍穹检验航线的合理性,又一次次将制订的方案推翻重来。

  航母上的跑道不及陆基机场跑道的1/10,且处于运动状态,舰载机为实现平稳且精准的起降,有一套完全区别于一般战斗机的着陆操纵技术。试飞员们都是优中选优的飞行高手,原来的飞行动作早已形成了习惯,从头再来学“反区操纵”何等艰难!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