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辽宁舰代表中国海军野心 激发爱国心工具

2013年05月06日 14:07  人民网 

  近日,中国年内将派遣首艘航母辽宁舰赴公海远航的消息引发外媒广泛关注,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栏目采访时表示,航母远航除了训练战斗力、检测自身性能,还有就是要发挥航母重要的战略威慑力。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题为中国将派航母首度远航的报道称,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4月19日报道,中国年内将派遣其首艘航母辽宁舰赴公海远航。新华社报道说,购自乌克兰、在中国国内改装的辽宁舰自去年入列以来已经完成上百项训练科目和试验项目。尽管在技术上与美国仍有不少差距,但辽宁舰代表了中国海军的海上野心,也是激发爱国心的有力工具。它还是中国一年多来打造军事硬件努力取得的最显著成果。

  在谈到为什么辽宁舰一定要远航训练时,梁芳表示,任何一个国家发展航母,走向远海进行试验是一个必经阶段,也是一艘航母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阶段。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表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国的航母不是“宅男”。这表明中国航母必须要走出去,才能在远海测试战斗力。辽宁舰在远海训练时,有很多东西需要测试,比如雷达、声呐、舰载机等,在近岸,航母是发挥不了太大作用的,走向远海后,能更准确的测定哪些地方有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梁芳表示,航母远航除了训练战斗力,还有一点就是要发挥航母的战略威慑作用。大家知道,一旦世界发生重大危机,美国总统都会问一句,我们最近的航母在哪里?这就说明航母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的作用非常突出。美国布鲁金斯战略研究中心曾经做过一个统计,在战后50多年中,美国海军的航母使用率非常高,达到70%以上,这表明,很多战争和冲突冲突都有航母的参与。因此,航母远航除了检测自己的性能外,还有发挥重要的战略威慑力。(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