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中国造航母三原因:重建东方大国威严

2013年08月17日 08:38  法制文萃报 

  随着时间的推进,中国军事力量,尤其是海军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从中国军事网站和论坛的图片中你会发现,自“辽宁”号航母之后,中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生产的航空母舰正在建造之中。那么中国需要造更多的航母吗?解放军航母未来将发挥何种作用呢?这些都成为西方防务专家颇为关心的问题。

  三大原因促使中国希望拥有强大航母

  最近在中国军事网站和论坛流传的大量照片似乎显示,解放军海军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正在加紧赶工。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詹姆斯·霍尔姆斯在日本《外交家》杂志上撰文称,对于这些照片的内容,西方一点也不怀疑。中国领导人已经公开宣布了他们要在未来几年内打造一支中型航空母舰作战群的计划。中国的造船厂已经采用了西方模块化生产技术,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分几部分建造船体,包括船体内部的许多系统,使其从一个庞然大物变成一艘巨型战舰。然后,他们可以将吃水线以下船体的几个部分组合在一起。最后完成舰岛的建设和其他设备。在拥有模块化生产技术之后,中国造船厂的生产速度可能会更具效率。

  两年之前,当北京官方表现出建造国产航空母舰的强烈愿望时,《外交政策》杂志曾询问詹姆斯·霍尔姆斯为什么一个历史上的陆上强国(如中国)对航空母舰如此热衷?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首先北京担心美国的遏制与包围,这是冷战遗留的产物。其次,有机会重建自己的大国声望,在一百多年前中国丢失了东方大国的威严。第三,中国希望加强海军力量,谋求在亚洲海洋上更大的利益。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改变?担忧与敬畏都会存在。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北京可能会把航母“辽宁舰”(原苏联时期的“瓦良格”号)派往西太平洋,以满足中国的战略需要。

  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最重要的是,建造更多的航母能够缓和中国内部对重建大国威望的焦虑,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忧中国在航母上的巨额运行成本将会给政府背上包袱。仅仅部署一艘“辽宁舰”航母,虽然引起外界担忧,但也满足了中国社会对大国能力的渴望,就像其他世界大国曾经做的那样。

  新型航母试验弹射技术?

  不过从另一方面考虑,詹姆斯·霍尔姆斯认为中国海军坐拥足够多能支援海上舰队的岸基火力。因此,中国海军不需要与美国海军正面交锋就能实现作战目标。只要北京将自己的利益限制在岸基火力支持范围内——即距中国海岸1000英里内——中国海军几乎不需要具备与美国及其盟国对等的军事实力。如果解放军海军的反舰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潜艇、巡逻艇和战斗机能抵抗美国海军并使亚洲海军相形见绌,较小的航母也能事半功倍。因此,我们不要认为中国海军正迫不及待地要与美国核动力航母一较高下。中国有可能只是借首艘国产航母尝试实现技术飞跃。更有可能的情况是,中国将建造一艘升级版的辽宁舰。

  美国《外交政策》的文章称,如果中国军事网站和论坛流传的那些照片是真实的,那么它只是中国一连串新型现代化武器中最新的一个。不过,第二艘航母的出现才是最为重要的。美国海军在远海上对其他军事力量都有着绝对领先优势。如果中国能够弥合这一差距,哪怕只是一点点,就能够严重撼动全球力量平衡。

  作为一艘未来的航空母舰,它会是什么样子?首先它是一艘大型航空母舰,有着完美的直通飞行甲板。其次,在飞行甲板下的船体中部还有着大型开放空间。这似乎标志着这艘航母有着大型机库甲板。

  《外交政策》的文章称,在一幅照片中可以看到,处于建造中的这艘航母的右侧部位可能设计用于安装一部飞机升降机,主要是连接机库甲板。另外,从照片上还能看到航母舰岛的结构。国产航母的飞机升降机与辽宁舰上的结构有些类似。最后,一些照片显示,在航母的左侧甲板顶部有一个V字型的凹槽,很有可能是飞机弹射器的位置。 这一点的意义非常重大,“辽宁舰”并没有采用弹射器,有了这一装置,航母不但可以搭载多种战斗和攻击机,还能够起飞大型螺旋桨动力预警机和雷达飞机,这就可以侦察更远距离的空中是否有敌机,更有效地指挥舰载战斗机进行战斗。

  《外交政策》的文章称,“辽宁”号航空母舰采用滑跃式甲板,便于歼-15战斗机的起降。对于歼-15这样的重型战斗机来说,只能携带有限的弹药进行起飞。如果新的国产航空母舰采用弹射起飞,那么歼-15舰载战斗机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之前流传的照片可以发现,中国正在致力于发展航空母舰的弹射器。据传,中国政府正同时研究传统的蒸汽弹射器(就像西方海军在过去60年里采用的弹射器一样),以及与美国海军相似的新型电磁弹射器。这种电磁弹射器能够发射种类更多的飞机,与蒸汽弹射器相比耗费的能源也更少。

  虽然未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采用哪种舰载机起飞方式仍然不确定,但是弹射式起飞将是目标。对此,中国军事专家分析称,肯定是看技术发展程度的好坏,如果能发展得比较顺利,那我们有可能采用(蒸汽弹射),甚至是一步到位,直接采用更先进的电磁弹射。

  日印加紧航母部署

  8月6日,标准排水量达1.9万吨的日本22DDH级驱逐舰“出云”号下水。许多观察家指出,“出云”号名为“驱逐舰”,实则是一艘“准航母”,其排水量和甲板面积均远超过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泰国的现役航母,且“稍经改装”就可起降美制F-35B“垂直起降战斗机”。此外,印度长期以来只部署有一艘航母,在不久的将来新德里准备部署至少三艘航母。

  日本与印度在航母上的大动作让致力于发展海军力量的中国感到了压力。有传言称中国的第二艘航母是在苏联的第一艘(但从未真正完工)配备弹射器的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的基础上制造的,该船有两部弹射器。更值得注意的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被认为是苏联的第一艘核动力超级航母。苏联的解体改变了一切,该舰1992年在乌克兰一造船厂被拆毁时才完成了20%。那么中国未来是否也会发展核动力航母已经成为西方防务专家最关心的一个话题。“乌里扬诺夫斯克”号的弹射器安装在船只中部,就在紧邻飞机电梯的飞行甲板附近,这和今天人们从图片中看到的中国国产航母的设计很像。

  同样,中国的歼-15航母舰载战斗机也是在俄罗斯苏-33的基础上设计制造的。20世纪80年代起中国陆续购买了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的旧航母。《外交政策》的文章称,表面上看,中国购买这些或是进行拆除或是改建成博物馆、高档的海上宾馆。但有一点中国是从来不会大声宣传的:中国的工程师蜂拥而至,尽可能从这些船只上学到设计和制造知识。

  《外交政策》的文章还宣称,1998年中国从乌克兰的一家造船厂买到了“瓦良格”号的空船壳,并称“瓦良格”号将被改建成澳门的赌船。15年后,原来的“瓦良格”号被改造一新,更名为“辽宁”号正式服役。显然,中国一直在进行富有雄心的军备现代化,而且在2020年前会拥有至少2艘航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