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歼15舰载机或已开始小批量试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09:37  环球时报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15舰载机试飞图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15舰载机试飞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网站27日援引西方防务专家的分析称,中国日前公布了由沈阳生产的歼-15“飞鲨”舰载机的图片,这显示该型战机已接近或进入少量初始生产阶段,并将很快前往训练设施进行航空母舰资格测试。

  文章称,歼-15以歼-11B为基础,根据苏霍伊航空公司设计的苏-27“侧卫”战斗机改进而来的国产机,其与苏-33舰载版类似,装备有前置翼面、折叠机翼、制动钩和强化的降落装置。歼-15与苏-33一样,都设计从滑跃斜板上起飞,而非弹射装置。但歼-15与苏-33又有一些不同,包括更复杂的后缘襟翼与先进航空电子设备。

  文章称,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军事航空航天资深研究员巴里称,歼-15的鸭翼复制自苏-33,表明至少其飞行控制系统是相似的。此外,“看起来,歼-15模型携带一枚反舰导弹,表明其起初就计划具备对舰打击能力,而苏-33则为空对空设计。”该舰载重型战斗机将为舰载部队再次打下基础,可使部队进行海上力量投射,这与沿海防御有着很大不同。该战斗机有望成为“瓦良格”号航母的首批舰载机。其首张图片拍摄于沈飞某工厂。

  文章指出,关于飞机的性能,存在一些矛盾说法。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认为,其性能不如苏-33,而中国则称苏-33的航空电子设备已然过时,因此,他们安装了国产传感器、显示器与武器。该飞机在结构上以苏-33战机为基础,加装歼-11B战机航空电子设备——可为先进反舰导弹提供制导。

  文章称,中国的分析家与飞机观察员称,该舰载机于2009年8月31日进行了首飞,采用的是俄罗斯提供的AL-31发动机。美分析人士则认为,中国的苏-33源自乌克兰。一名分析人士称,“俄罗斯的航母训练在乌克兰萨基完成的,多年来那里一直有一架苏-33的原型机停在那里。几年前它消失了,很可能出现在中国。”

  文章称,歼-15最近的照片表明,战机已经进入小批量试生产或者即将生产。预计这些战机很快将转到训练基地,逐渐走上适用航母的漫长道路。2010年5月6日,战机首次从模拟滑跃斜板上起飞。自2001年从乌克兰购得苏-33原型机后,中国就开始了这一项目。2009年中国曾购买俄罗斯的苏-33战机。据纽约时报报道,二月乌克兰法庭宣判一名俄罗斯人有罪,因其密谋将用于训练苏-33飞行员从航母滑跃坡道起飞的克里米亚空军基地的详细信息提供给中国。

  文章称,在紧邻中国东北海岸的葫芦岛海军驻地,工人们已建成一个基本克隆克里米亚的测试中心,具备短距离起飞的滑跃坡道。美国分析人员称,“很多照片都显示了航母训练设施,其中有静态飞行甲板,用于进行人员训练。设施外形像航母,飞行甲板下面有宿舍和教室。它已有‘侧卫’实体模型和一架直升机,用于训练甲板和保养人员进行航母作战。西安还有一个训练设施,配备滑跃甲板(用于飞机起飞)和制动装置网络(用于着陆)。预计歼-15已经在那里完成了很多工作。”台湾情报官员称,据悉该航母可能用于进行训练,将于今年年底进行首航。自2002年起,该航母就在大连港进行了大规模翻新。文章指出,美国情报分析人员对台湾官员的说法表示赞同。美国分析人员称,“就在上个月,我们看到了发动机启动,表明其即将在今年进行海试。也许最早今夏就可进行。中国正在讨论利用航母翻新的获得的经验,自主建造第二艘航母。”(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