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析瓦良格号航母:标准排水量5万余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8:53  中国新闻网
7月2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大雾弥漫的大连港口拍摄到的中国改建航母。当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中新社发 杜洋 摄   7月2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大雾弥漫的大连港口拍摄到的中国改建航母。当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日证实,中国目前正在利用一艘废旧航空母舰平台改建中国首艘航母,以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表示,中国的第一艘航母是利用乌克兰的废旧航母“瓦良格号”改建的。原来的“瓦良格号”标准排水量5万多吨,常规动力推进,没有弹射起飞装置,是一艘试验性、过渡性的航母。

  上世纪80年代,“瓦良格号”由前苏联军方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黑海造船厂建造,当时计划建造两艘,编号分别为105、106。105就是俄罗斯海军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而106就是命运坎坷的“瓦良格号”。

  按照当时的设计方案,这两艘航母均全长310米,舰首飞行甲板距水面约7层楼高,舰尾飞行甲板宽75米,最多可容纳60架战机。

  1991年12月苏联宣布解体时,已经建造了68%的“瓦良格”号航母随即停工。在分家时,“瓦良格”号由乌克兰共和国获得。但由于乌克兰经济状况不佳,无力继续建造,工程于1992年1月停工。

  1995年12月,时任乌克兰总统库奇马访问北京,随同出访的副总理阿那托利·基纳赫透露,中乌正在为乌克兰未完成的航母“瓦良格”号运往中国造船厂一事进行谈判。2002年3月3日,“瓦良格号”抵达大连内港西区4号散货码头。

  张召忠说,“瓦良格号”的设计是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开工建造是1985年,到现在已有近30年。

  目前,“瓦良格号”正在改建成中国的首艘航母。张召忠表示,中国从来没有发展过7000吨级以上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也从来没有一个人驾驶固定翼飞机在航母上起飞或降落过。因此,中国发展航母一切都必须从头来,摸着石头过河。(完)

(编辑:SN047)

  相关专题:中国首艘航母下水试运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