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台军欲靠现有武器反制大陆航母纯属空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 08:34  国际在线
资料图:大陆瓦良格号航母改装接近尾声 资料图:大陆瓦良格号航母改装接近尾声
资料图:台军自行研制的雄风-3型导弹 资料图:台军自行研制的雄风-3型导弹

  本报记者/魏东旭

  随着“瓦良格”号航母服役日期的日渐临近,台湾军方对其的态度也逐渐从密切关注升级为谋划“反制”战法。据台湾《自由时报》7月10日披露,台湾军方将针对“瓦良格”号制定“反制航母战术”。甚至还有台湾“立委”妄言参照解放军反制美国航母的办法制定战术,试图以“非对称战法”制衡航母。

  台军谋算大陆航母

  报道称,正在接受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有望于10月1日国庆前夕试航。同时,另外两艘自行研制的航母也在兴建中,未来成军后将对两岸及东亚形势产生深刻影响。

  台湾“国防部”分析认为,大陆航母未来主要执行“护卫海上交通线、维护南海主权、提升远洋投送能力、参与国际间非战争军事行动及军力展示”等任务。台湾媒体将之称为“台湾军方针对大陆发展航母的首次明确表态”。

  据称,台湾“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近日表示,台军对于所面对的任何军事威胁,都会主动、积极地研究应对战术战法,并且在“汉光”等演训中进行验证。至于台军究竟会采取哪些反制航母的战术战法,罗绍和称,台湾军方的一贯立场是“不作说明”。不过,台湾媒体援引军政高层官员的表态说,台湾军方已针对大陆航母战斗群成军“可能形成的威胁”,从三军联合作战需求的层面进行分析,并计划将研究成果纳入“十年建军构想”进行检讨修订。

  台军对解放军军事动向一向敏感。如今解放军装备航母这样战略级别的武器装备,势必会使两岸军力天平进一步向大陆方面倾斜,而自感失去优势的台军显然正在为此谋划算计。种种迹象表明,应对即将服役的“瓦良格”号航母已成为台军的主要课题之一。

  难有真正反制战法

  关注大陆航母的不仅仅是台湾军方,一些台湾“立委”也借机煽风点火,挑动对抗情绪。

  民进党“立委”王幸男宣称,“面对大陆提升军力的动作,台军应参考解放军此前反制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作战理念,采取以陆制海、以空制海的不对称战法,甚至采用出敌意料的部署及攻击行动,一举摧毁航母,以赢得对航母的首战胜利。”

  对于具体战法,王幸男狂言,台军现有的各型空基、舰基、岸基反舰导弹应该加以整合,形成严密的“导弹网”,并根据航母的出击方向,进行先发制人的部署,让大陆的航母在台海航行时有所顾忌,进而产生“吓阻”效果。

  有分析认为,台军所谓的反制航母战法缺失对形势的基本判断,很难站得住脚。从战术层面看,对比两岸军力,解放军已具备掌握台海控制权的优势海空兵力,因此航母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可拥有较大的机动范围;从战略层面看,解放军装备航母并非“独立动作”,而是在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指导下进行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除航母之外,解放军在新式驱逐舰、护卫舰和潜艇的研发和建造领域同样取得了长足进步。换句话说,未来解放军海军战力的提升并非仅仅依靠航母这一平台本身,而是依靠以航母为核心构建的“航母战斗群”或“航母编队”。

  与之相比,严重依靠外购武器装备的台军无论怎样谋划算计,都无法改变两岸军力此消彼长的大趋势。

  连日来,台军频频爆出现役法制“幻影”战机配备的空对空导弹过期、自制的“雄风”-3型导弹试射时打偏等问题,这更近一步证明,凭借现有的武器装备和作战模式,台军针对解放军航母制定的战法只能是聊以自慰的“空想战术”。(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