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兄会谴责埃及政府独裁 美国对埃军援受指责

2013年07月12日 08:0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张梦旭 刘睿 候涛】埃及总检察长7月10日以涉嫌煽动暴力为由下令逮捕穆兄会领导层10名官员。穆兄会发言人谴责政府这一举动,称“独裁专制在返回”,要求本月底恢复 穆尔西的总统职务。美国五角大楼10日称,奥巴马总统下令审查美国对埃及政府的援助。此事更使埃及局势“火上浇油”。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周四表示,埃及动 荡给整个中东地区的国际关系构成长期威胁。

  埃及总检察长下令逮捕穆斯林兄弟会最高领导人巴迪亚以及其他骨干。法新社引述埃及司法人士的消息说,埃及总检察长办公室10日还起诉200人, 这200人将被羁押15天,等候谋杀、煽动暴力、非法持有武器与扰乱公共秩序等罪名的调查。埃及《消息报》11日称,一旦罪名成立,穆兄会将再度被列为非 法组织遭到禁止,其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暂时还不会被关闭。

  据埃及《金字塔报》11日报道,穆兄会发言人谴责政府这一举动,称“独裁专制在返回”,认为埃及当局正对穆兄会“捏造罪名”,使用手段和当时让穆巴拉克下台时如出一辙。穆兄会发言人还称,穆兄会领导层并未被逮捕,正躲藏在开罗东部拉比亚清真寺附近某个地方。

  前总统穆尔西被推翻后一直没有公开露面,半岛电视台援引埃及外长的话称,穆尔西处境安全,受到“很有尊严的”对待,暂时还不会受到司法起诉。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10日发表声明说:“考虑到上周埃及发生的事情,总统奥巴马已要求相关部门和机构重新考虑每年对埃及的援助。”但白 宫发言人表示:“我承认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严峻的形势,我们因此需要更加谨慎处理这一问题,我们不想做出鲁莽决定,确定埃及军方应民众呼声推翻穆尔西的举动是否是军事政变需要时间,改变对埃及的援助项目也不符合美国利益。”美国每年向埃及提供15.5亿美元援助,其中军事援助13亿美元,经济援助2.5亿 美元。按照美国法律,一旦一个国家发生军事政变,美国将切断对该国的援助。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支持对埃及援助的美国政要表示,停止援助不仅不利于埃及,也将使美国不再对埃及军方保持影响力。但反对者也大有 人在,资深参议员麦凯恩说:“这就是一场政变,而且这是两年半里军队第二次介入,我认为我们必须中止对埃及援助,直到埃及出台新宪法和自由选举。”而华盛 顿持续模棱两可的态度激怒了埃及人。据“美国之音”报道,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军队推翻穆尔西的埃及人,都批评美国政府没有支持他们的民主斗争。在解放广场 庆祝的一群人表示:“疯狂的美国,我们不要你的援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