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乱我新疆三股势力 张春贤出重拳打击暴恐

2013年07月11日 14:11  环球人物杂志 微博

  作者: 胡仁巴 张建魁 许陈静 张忆耕

  6月26日,在新疆吐鲁番市的鄯善县发生一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当时,一伙暴徒手持砍刀等凶器,袭击了当地派出所、镇政府和民工工地,造成包括民警和群众在内共24人死亡。两天后,南疆和田县再次发生群体持械聚集闹事事件,公安机关紧急处置,事态迅速平息,无群众伤亡。

  警情再次拉响反恐警报。从中央到新疆,各级政府迅速向破坏我安定团结局面的“三股势力”强力打出维稳组合拳,让新疆局势很快平静了下来。

  习近平批示,俞正声“亲征”

  鄯善县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和田县群体聚集闹事事件发生后,立即引起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处置,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6月28日晚,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维护各族人民利益工作。6月29日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率工作组抵达乌鲁木齐,召开新疆全区党政干部大会,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落实当前维护新疆社会稳定、维护各族群众利益具体措施。和俞正声一同赴疆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等。

  在新疆全区党政干部大会上, 俞正声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认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近年来,新疆经济发展形势是好的,但境内外民族分裂势力依然在加紧活动,影响新疆社会稳定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近期连续发生的少数犯罪分子策划实施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给新疆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失。这充分表明暴力恐怖活动是影响新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重大现实危害。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高举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各族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反对和打击暴力恐怖势力、暴力恐怖活动,坚决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为新疆发展继续创造良好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会上对新疆反恐维稳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近期新疆接连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充分暴露了暴力恐怖分子反社会、反人类的真实面目,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要旗帜鲜明、预防在先、掌握主动,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确保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了会议。

  当日晚上,驻疆武警部队举行了反恐维稳誓师大会。

  “听党指挥,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铿锵激越的宣誓声,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和南湖广场上空回荡。手执钢枪、英姿飒爽的武警部队官兵列队挺立,直升机在空中飞翔,一辆辆军车、装甲车列队待发。

  面对士气高昂的武警指战员,孟建柱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提前防范、掌握主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切实提升各族群众安全感,保障各族群众安居乐业。

  张春贤:坚决打掉敌人的嚣张气焰

  6月28日晚,新疆自治区党委举行常委会会议,通报鄯善县暴力恐怖袭击案件、和田县群体聚集闹事事件及处置情况,研判当前稳定形势,进一步部署、落实各项维稳举措。

  张春贤主持了会议。他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坚决果断处置、依法严厉打击任何暴力恐怖犯罪,坚决打掉敌人的嚣张气焰,坚决维护全疆社会大局稳定。

  对做好新疆当前的稳定工作,张春贤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干部带头,确保稳定。二是发动群众,宣传群众。三是把握关键期,统筹点和面。他认为,做好当前稳定工作,重在敢于担当,重在研究解决问题,重在狠抓落实。“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指挥,有近年来全疆形成的良好基础,有基层干部群众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打赢维护全疆社会大局稳定这场硬仗。”

  如何维护稳定历来是新疆主政者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张春贤2010年4月24日入疆时,对此是有足够思想准备的,并立下了将“长期在新疆工作”的志愿。至今3年有余,新疆形势的复杂性以及治疆之难,他有了越来越深入的体会。

  据观察家们解读,3年来张春贤走过一条“刚柔相济”的治疆之路。

  有军队经历,受过高等教育,兼具基层和中央工作经历的张春贤,带给新疆的首先是新的发展理念。他带领政府努力缓和社会矛盾,大力投入民生建设,重塑新疆形象。面对不时发生的突发事件,他又“综合施策”,在坚决维稳的前提下,强调“讲法治”和“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以合理合法方式表达诉求。

  2010年12月,在部署全疆稳定工作时张春贤提出了“维稳32项措施”。这是他收集整理各地近些年来处理群体性事件过程中积累起来的办法,针对新疆实际制定的系统性工作方案。

  在这本内部发行的小册子里,详细列举了新疆维护稳定工作共计32条、24个方面、18项具体措施,特别强调了“把工作做到源头和基层”。当地官员称,这些措施就像一本应急事件操作指南,有针对新疆各类事件的预防、发现和处置的方法步骤,指导性很强,非常实用。

  据记者调查,目前新疆全区均按区县、街道(乡镇、管委会)、社区(村)不同标准,组建了不同级别的专职防控服务队,构筑了网、格、点交织的县(市、区)防控网。防控服务队以公安、协警及社区工作人员为主要力量,依托社区警务室、岗亭和流动警务车,整体联动,快速反应。

  然而,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等“三股势力”,一直千方百计地在新疆制造、实施捣乱破坏活动。尤其是在遇到如“7·5”事件几周年这样敏感的时期,“三股势力”更是蠢蠢欲动,操纵制造各种骇人听闻的恐怖袭击事件。

  “三股势力”乱我之心不死

  6月30日,新疆警方发布消息:鄯善县暴力恐怖袭击案于当日告破。

  消息称,已查明,今年2月以来,不法分子艾合买提尼牙孜·斯迪克纠集多人进行宗教极端活动,收听煽动暴力恐怖活动的音频资料,形成了17人的暴力恐怖活动团伙。6月中旬以来,该团伙筹措资金,购买刀具、汽油等作案工具,并多次外出踩点。

  6月25日,新疆公安机关根据线索抓获该团伙成员1人。艾合买提尼牙孜·斯迪克因害怕罪行败露,于26日晨伙同15名暴徒,先后袭击了鄯善县鲁克沁镇派出所、巡警中队、镇政府、建筑工地、个体商店和美容美发厅。他们烧毁车辆,持刀疯狂砍杀公安民警和无辜群众,造成24人死亡,其中维吾尔族16人、汉族8人,包含2名女性。该事件还造成21人受伤。在处置该事件过程中,当场击毙暴徒11人,击伤并抓获4人,缴获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

  经群众举报,最后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于6月30日被抓获。

  从近来已侦破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中得知,类似的案件都发现了大量外来的有关“圣战”和恐怖活动的宣传视频、培训视频。由此可以判断,这些都与活跃在南亚、中亚地区的“东突”势力或活跃在欧美的“世维会”有着密切的联系。

  “三股势力”在新疆的蔓延,有复杂的思想根源和深刻的国际背景。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