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乐见美国当一哥 硬当老大招人嫉妒

2013年07月11日 08:08  环球网 

  香港大公网7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无意挑战美国 中美军事冲突可能性极低 有评论认为,中国争取与美国平起平坐,挑战其超级大国的地位。但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并没有这个意图,甚至乐于让美国继续当世界一哥。若要和美国平起平坐,不但会招人妒忌,还会惹来部分国家不满。

  中国无意挑战美国

  “中国梦”和“新型大国关系”延续了过去的传统。过去十多年,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发言人多次提到,中国志在实现国家富强,不会威胁或侵略其他国家。习近平如今提倡的“中国梦”,同以建设富强中国为目标,并希望他国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无意挑战超级大国的地位。

  富强中国是承传歷史。中国古时国民产值全球最高,一向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直至19世纪初,鸦片战争前夕,才开始失去世界第一大经济实体的地位。百多年后,“中国梦”强调復兴国家经济,使国富民强,回復昔日地位。推动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生活质素,是每个国家的合理目标。

  习近平实践“中国梦”,希望本国走适合国情的发展道路。各国拥有不同的文化和歷史,发展道路与他国有异,本来并无不妥。却有论者认为,“中国梦”没有拥抱自由和民主等“普世价值”,甚至与世界核心理念背道而驰,将成为与西方大国发生冲突的导火线。

  事实上,中国正以配合自身发展的步伐,向“普世价值”迈进。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人权、民主、自由等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中国政府在过去30年对民众的限制逐渐减少,人民享有更大的自由度。民主意识开始在基层管治萌芽,如农村可选择村代表,才有乌坎村等事件出现。可见中国并非没有拥抱世界,只是选择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渐与世界接轨。当然,中国需逐步负上大国的责任,过程需要时间学习和配合。

  核威慑力量仍存在

  中国因走特色的发展道路和西方有冲突,或源于文化和思想上的差异。西方宗教视上帝是全知全能,凌驾一切。西方爱好支配,要求其他民族和国家顺从自己的理念和价值观,否则属离经叛道。如十字军东征等宗教战争,目的是排除异己,体现了西方爱好征服和支配一切的精神。相反,中国人着重包容和中庸之道,不会支配他国。

  另外,有论者指,中国崛起将威胁美国,而且两国政治制度有异,可能引发军事冲突。自二次大战以来,拥有核武等大杀伤力武器的国家,未曾直接向对方发动战争。若有战事亦只是双方的附属国开战,大国在背后提供军事支援,进行间接战争。如美国和苏联曾在朝鲜半岛、越南和古巴等地对垒。

  大国均明了一旦爆发军事冲突,局势可能失控,所用的武器升级,最终可能爆发核战,不知伊于胡底。因此,拥有核武器的中美两国,直接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