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专家驳056舰火力不如越南战舰:不靠单挑

2013年07月11日 09:11  钱江晚报 

  据俄媒报道,目前,上海沪东中华、广州黄埔、武汉武船、大连辽南4个造船厂正在批量建造056型,同时在建总数多达12艘。

  一年十几艘地“下饺子”,056显然将成为中国海军未来的重要角色。而网友们,则热衷于把056与国外的新式轻型护卫舰进行对比,进行一番“纸上单挑”,尤其是越南海军新近服役的猎豹级轻型护卫舰,还有美军的濒海战斗舰。

  而“单挑”的结果,让一些军迷“很受伤”。

  2000吨级的猎豹级,秉承了苏俄舰艇一贯“小舰抗大炮”的传统,装备了火力强悍的“帕尔马”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和8枚“天王星”反舰导弹,并且同样有直升机起降平台。

  已部署到新加坡的濒海战斗舰,更是来势汹汹。满载排水量近3000吨的“自由”号,拥有两个直升机库,可搭载不同模块执行反潜、反水雷、特种作战和火力支援任务,其隐身与传感器能力尤为出色,机动能力更令人目瞪口呆——最高航速达60节(时速110公里),能在两倍船长距离上从30节减速到零,全速航行时能在7倍船长距离内作360°回转。

  不过,在军事科学院专家杜文龙看来,这些网友有点杞人忧天。

  “别看吨位不大,其实猎豹级是被越南海军当做主力战舰使用的,类似于054A护卫舰甚至052B驱逐舰在中国海军的地位。”因此,在南海岛礁主权争议中,猎豹级很可能将被顶上远海第一线,其面对的,将会是南海舰队4000吨、6000吨级以上的主力战舰,而非056。

  056采用了中央桥楼型船型,能提供较大内部空间,但其吃水比较小,因此耐波性较差,不适合远洋作战。

  杜文龙认为,可以把056型护卫舰看成一型近海巡逻舰(OPV),主要执行近海及专属经济区的巡逻、护渔、护航等任务,也可作为导弹艇编队的领舰,利用舰载直升机为导弹艇指示目标。

  “056不可能到南海中部以南的南沙群岛那么遥远的海域,进行长期巡航。”杜文龙强调,“056扮演的是防御者角色,看家护院足矣,没有必要让它们承担超出能力范围的工作。”

  而被设计用于在别国海岸附近游弋的濒海战斗舰,与056在中国近海相遇的概率则要大得多。不过,面对“自由”号,“小动物”完全有机会占上风。

  “反舰,是濒海战斗舰的一大软肋。如果与056单挑,濒海战斗舰只能起飞直升机,发射机载‘海尔法’导弹,这本是一款反坦克导弹,其射程还不如FL-3000N,可能美军直升机还没发射导弹,自己先被056打下来了。”杜文龙解析道。

  “另外,我们的思维方式应该改一改。现代战争不是古代的武将单挑,单纯在纸面上一对一PK没多大意义。”杜文龙表示,如今是体系作战的时代,无论056、猎豹还是“自由”号,都有各自的用武之地。(记者 屠晨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