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曝日本在朝鲜核爆后曾欲动武 质疑美保护力

2013年07月13日 10:30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独立报》7月11日报道,日本准备单独保护争议岛屿,今后可能不再指望美国的帮助。   

  日本新版年度《防卫白皮书》遵循传统,仍旧把因岛屿争端而和中国的潜在军事对抗,以及朝鲜核项目的发展,列为日本在军事方面的主要忧虑对象,同时指出美国削减预算同样可能对日本的安全造成影响,担心此举会使美国战略利益重心从欧洲和中东向东亚的转移变得困难。   

  自去年12月重新成为日本首相以来,安倍晋三开始率领新内阁积极起草日本在国防政策方面的新文件。安倍早就鼓吹自己是努力巩固日本军事实力的政治家,为了赶超中国,应对朝鲜半岛动荡局势,重新当政的安倍立即修改民主党执政期间制订的长期军事支出计划,党,使日本军费实现了最近11年来的首次增长,而在新版白皮书中的措词显得更加强硬。 

  日本特别担忧美国今后可能减少支持,希望进一步发展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但是现在双边军事接触越来越困难。奥巴马在北爱尔兰举行的20国峰会上拒绝与安倍晋三会谈,经济难题是主要原因之一。美国战略领导层的政策目标是实现亚太利益的再平衡,但是当前较为复杂的金融形势对这项政策的落实产生了影响。   

  日本密切关注朝鲜核计划的进展,在朝鲜成功发射“光明星三号”运载火箭,完成第三次核试验之后,日本曾经考虑对朝鲜导弹阵地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从而提出了美国核保护伞是否还可靠的问题。 

  日本陆上自卫队第一空降旅指挥官表示,日本可能仿效美国海军陆战队,组建自己的登陆分队,使用垂直起降飞机进行登陆作战。很有可能主要选用美国V-22“鱼鹰”飞机,为了购买该型飞机,日本今年已经开始大量拨款。同时还将加强情报侦察力量,包括无人机的使用。很显然,日军希望能够承担美国驻冲绳军事基地的职责,从而独立自主地保护偏远争议岛屿。   

  最令日本不安的是中国海军和空军对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常态化巡逻。自去年爆发冲突以来,中日钓鱼岛局势数次恶化。在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出炉后不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随即强调,中国一直赞成通过对话解决领土争端,但是日本却在夸大所谓的中国威胁,蓄意制造紧张和对抗。(编译:林海)原文链接:http://www.ng.ru/world/2013-07-11/7_japan.html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