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乱局未来的四大疑问

2013年07月08日 04:39  解放军报 

  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导致的政局危机还在蔓延,穆尔西的支持者和反对者立场都没有退让。临时总统曼苏尔开始研究和决定一些重要人选。下一步穆兄会将采取哪些措施捍卫穆尔西,军队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新任临时总统能否顺利推动过渡进程,街头乱局何时能够平息,这些问题都引起世人广泛关注。

  NO.1 穆兄会将会有哪些新动作?

  穆兄会指导局(最高决策机构)主席巴迪亚5日晚发表讲话,称他和所有支持者将誓死支持穆尔西。对穆兄会来说,未来有两种选择,其一是继续抗议,甚至诉诸暴力,通过大范围的流血事件给军方和反对派施压;其二是将目前的抗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开启对话,争取穆兄会作为一个政治团体在未来继续合法参政的权利。

  穆兄会的自由与正义党6日在其官方网站的声明中称将“继续进行抗议活动,直至合法总统得到复职”,拒绝临时总统曼苏尔的对话邀请。目前看来,穆兄会短期内难以接受现实,或将继续抗议。

  NO.2 军方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5日晚,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附近爆发穆尔西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冲突。来自军方消息人士的信息显示,此类暴力冲突如果升级,军方将采取宵禁甚至戒严的行动,避免局势失控。另有传言称军队内部发生分裂。但军方已发表声明予以否认,并称这些“谣言”是对军方发动的心理战,旨在误导民众、诽谤军队。分析人士认为,军方在等待合适的时机采取行动,一旦军方采取行动,可能对穆兄会是致命的打击。

  NO.3 临时总统能否顺利施政?

  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6日向各政治派别伸出“橄榄枝”,寻求对话和解,遭到穆兄会自由与正义党拒绝。化解双方矛盾,恢复稳定成为曼苏尔要克服的最大障碍。此外,一些国家已表示担忧,有的甚至向埃及当局施压。美国总统奥巴马称将重新评估美国对埃及的援助,敦促军方不要任意逮捕穆尔西政权成员及其支持者。来自外部的压力会对曼苏尔政权以及埃及政局走向产生微妙的影响。如何顺利化解这些压力,对曼苏尔来说至关重要。

  NO.4 街头乱局是否会继续?

  埃及街头的示威活动还将持续,伊斯兰极端组织对社会安全的威胁上升。6日,一个极端保守的伊斯兰教组织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军队解除穆尔西的总统职务是对“伊斯兰教教义的宣战”,扬言要实施报复。由于抗议示威活动仍在继续,甚至规模可能扩大,加上极端组织以暴力相威胁,埃及的社会动荡和街头乱局难言终止。

  (新华社开罗7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 田晓航 田栋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