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生冒充现役军人行骗被判12年6个月

2013年07月13日 13:52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 外地来京上学人员郭佳冒充军人,犯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郭佳上诉,维持原判。

  骗学弟称可帮助安排工作

  郭佳系外地来京上学人员,于2006年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学院,但是其并非军籍学员。由于在校期间经常与军人接触,郭佳认为军人在社会上信誉度较高,从而产生利用假军人身份帮人办事挣钱的想法。

  2010年2月,正当其他同学为毕业做准备找工作时,郭佳在网上定制了一套假军官证,部别为军委办公厅秘书局,职务为警卫秘书,衔级为上尉,发证机关为中央军委办公厅政治部。除此之外,郭佳为自己打造了种种行骗装备,如军服、军人驾驶证、印有各种高级职衔的名片等。郭佳平时都身着军装,见到同学便称自己已经在总参或者中央军委办公厅工作。

  2010年7月,郭佳以帮助学弟调入北京军区工作,需要活动经费为由,分别收取学弟小喻6万元、小贾4.5万的好处费。

  轻松骗了学弟,让郭佳有信心实施更大数额的诈骗行为。

  伪造商务部文件骗取50万

  2011年5月,陈旭通过朋友认识了郭佳。郭佳自称是总参谋部政委。陈旭便对郭佳说自己想做烟草出口生意,出口到阿联酋,问郭佳有无关系可以办理。郭佳一口答应,但是称需要提供50万元保证金。

  后郭佳为了让陈旭相信自己,给了陈旭一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签发的一份《关于审批中华烟,出口贸易计划的报告》,而当陈旭把阿联酋的朋友找到中国,他们拿着该文件去国家商务部核实。商务部表示没有出过该文件。

  郭佳称文件是通过领导关系办理,无法查到,骗取了陈旭的信任。同时,郭佳向陈旭施压,称文件系通过领导关系办理,如果业务终止,无法向领导交代。

  因为阿联酋的朋友已经回国,陈旭无法提供保证金。他便向郭佳引荐了王凯,和王凯协商把该份批文转给菲律宾一家公司。

  王凯给郭佳的账户汇入50万元人民币后,郭佳给了王凯两份文件:一份是国家发改委文件,一份是商务部交款通知。后经鉴定,该两份文件系伪造。

  之后,郭佳开始躲避王凯的电话信息等,王凯逐渐感觉到被骗,并于2012年2月24日报案。

  同一时期,郭佳还以帮高考学生小程录取到中央美院为由,骗取小程家人24万元。

  数罪并罚获刑12年6个月

  2012年2月底,有人委托郭佳办理山西一个案件,要求有部委的批复。郭佳当然无法兑现承诺,于是伪造了部委的批复和公章。

  2012年3月11日,郭佳被侦查人员查获,并于次日在其租住地起获大量涉案物品,包括伪造的批复和公章。

  郭佳被抓获后,自始至终百般狡辩,拒不认罪。在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情况下,北京市西城区法院于2013年2月对其作出裁定,判其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三千元。

  此后,郭佳不服,提出上诉。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原标题:军校生冒充军人行骗)

 

相关新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