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成乌干达新老大 将承揽所有基建项目

2013年07月11日 07: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王晓雄】“乌干达将会把大部分基础设施工程项目交给中国公司,并用未来的石油收入来偿付”,美国彭博社7月9日引述乌干达总理办公室发言人的话这样称。7月3日起,乌干达政府总理姆巴巴齐对中国进行了约一周的访问,他在结束访华时称,中国公司将承担乌国家“所有基础设施项目的合同”。《乌干达观察家报》9日发文称,中国“毫无疑问将成为乌干达的新老大”,“中国将成为乌干达最大的外来投资国”。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与乌干达的合作模式与西方公司要求先拿到预付款再建设的方式不同。乌干达总理办公室发言人卡桑加说,中国的“一揽子贷款方案”允许先投资后付款,可以通过现金,也可以通过其他偿付方式。乌干达总理姆巴巴齐8日表示:“由于缺少资金,我国政府将重点发展少数优先项目,中国将为其中一些提供资金。中国公司将承担所有基础设施项目的合同。”

  据报道,乌干达是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2006年发现原油后,乌干达迎来石油繁荣。英法中三国石油公司正在合作开发预计储量为35亿桶原油的乌干达油田。明年可能小规模出产,用于乌干达国内消费,并在2017年大量出产。目前,乌干达政府正在寻求外界投资,改善发电、交通运输网络等基础设施,以推进经济增长,实现最早2016年跨入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

  “了解中国——乌干达的新老大”,《乌干达观察家报》9日以此为题发文称,在过去三周内,中国获得乌干达多个经济项目、并为乌提供贷款援助的新闻冲击着人们的神经。“乌干达陷入中国魔咒是有原因的,乌此前寻求支持的欧洲依然经历债务危机所带来的经济低迷。在2010年3月的总统选举中,乌干达执政党花费大量资金来保住自己的执政地位,使得乌干达面临缺乏资金的窘境。”文章称,乌干达应该欢迎中国的投资,针对中国的批评声音中有一大部分都是不公正的。“没有其他任何国家像中国这样表现出极大的信任和兴趣向乌干达投资数百万美元。”不过,中国投资的一些项目对乌干达而言至关重要。如果中国感到权益受到侵害或者面临经济困境并决定撤回投资,乌干达将会受到严重影响。“我们需要确认中国按照规则行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