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重议恢复陆军师级建制 总参多次提有大战可能

2013年07月13日 09:28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7月12日报道,近期有关俄陆军准备恢复不久前被撤销的师级编制的议论相当多。初看之下,国防部领导层决定恢复师级编制旨在改正过去的错误。但是实际上这个问题并不简单,相关决定是否合理、深思熟虑、有的放矢,是否能提高军队战备水平和战斗力,还要结合俄罗斯在军事战略、经济、财政预算、社会人口、情绪心理等方面的情况具体分析。   

  从军事战略领域来看,当年在新面貌军事改革框架内,为了优化作战指挥体制,减少部队指挥体系的中间环节,决定废除师级编制有一定的依据。当时重点考虑过师或集团军指挥环节的问题,最终决定保留集团军,解散和改编师级部队,组建作战旅。当时并非所有专家都赞成这个决定,主要是因为,陆军传统的主要战术单位就是师,军事科学、军事艺术、部队训练、预备役培训、作战章程和条令过去都是按照师级标准来制订,由师过渡为旅非常困难,需要克服很多阻力。   

  多数军事专家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和东西方全球性军事集团停止对抗,爆发有大量陆军战斗群参与的大规模传统战争的可能性极小,当前面临的新危险、新威胁和新挑战要求部队组织和行动战术必须要有重大改变。相比之下,作战旅的行动效率更高,更灵活,更机动,更易指挥,加上北高加索战争的经验教训,当年俄陆军由师向旅过渡完全可以理解。   

  但是近年来俄罗斯军事战略层面多少发生了一些变化,恢复师级编制的必要性开始显现。最近几个月俄军总参谋部多次提及大规模战争的危险。俄军总参谋部官方声明的权威性毋庸置疑,因此如果说大规模传统战争的危险开始变得现实的话,那么这种大战爆发的日期就将为时不远。但是在当前的背景下,俄陆军部队恢复师级编制未必完全合情合理,至少在西部、东部和南部战略方向上,爆发类似大战的条件并不成熟。从军事战略角度来看,恢复师级编制的理由不能令人完全信服。 

  西部方向来自北约集团的军事威胁确实存在,而且历来是俄军总参谋部的噩梦,但是无论如何不会以上百万军队大规模地面入侵的形式出现。在当前条件下,哪怕极度疯狂,实现新的“巴巴罗萨计划”也是难以想象的,为此必须提前向俄罗斯边境地带集结强大的陆军战略集群,投入上千辆坦克和飞机,上百万荷枪实弹的士兵。实际上,来自西方的威胁是高技术军事安全威胁,以企图谋取在太空、信息和网络空间领域的绝对优势为基础。和这种对手之间的军事行动日益明显地向虚拟空间转移,好像变成了电脑游戏。在新型军事冲突条件下,俄陆军兵团,无论是师,还是旅,都可能只是普通观众。比如在1999年的南斯拉夫战争中,北约空军和远程火力杀伤兵器准确摧毁南斯拉夫最重要的国家行政目标、经济设施、能源供应系统、交通运输枢纽,放弃打击军队和军事设施。因此,对西部战略方向来说,恢复师级编制未必是对抗敌方高技术威胁的现实而有效的措施。   

  另外一个在理论假设上可能会有军事威胁的战略方向是远东。统计数据表明,远东联邦区占俄罗斯国土面积的36.1%,人口却仅占4.4%。远东地区人口绝对数字不足630万人,而且人口发展形势的预测极其悲观。专家估计,在2010-2050年间,远东区俄罗斯人口总数可能会减少21.1%,劳动力减少42.5%。相比之下,截止到2010年,中国东北三省的人口为1.2亿人,蒙古350万人,朝鲜2850万人,韩国4970万人,日本1亿3040万人,差距极其悬殊。   

  在军队人数方面,与俄罗斯相邻的中国沈阳军区人数多达25万人,而且中国军队的机动能力较强,远远高于俄军。幸运的是,今天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与所有邻国的关系基本上都在积极发展,特别是中国,中俄军队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和双边基础上不断深化合作,两国之间的军事政治关系持续加强。在此背景下,俄军如果在远东地区恢复师级编制,可能不会被伙伴国家和同行完全正确地理解。   

  即便假设将来在远东地区存在某些理论上的军事威胁,那么恢复师级编制恐怕也很难有实际帮助。比如说,需要在远东地区重建多少个师?1个、2个、10个,还是100个?如果只有一两个,显然没有意义。如果是数十个,那么兵源和经费如何保障?在当前的经济和人口实力下,加上财政预算的客观限制,很难保证在远东地区大量恢复师级编制。   

  第三个战略方向是作为俄罗斯传统软肋的南部方向。这里的主要敌人是武装分子和恐怖分子团伙,他们既在俄境内,又在俄境外活动。国内外经验同时表明,在此地区,在陆军组织编制体制内,师的效率最低,部队战斗群将被迫以小规模战术分队的形式行动,很多情况下都要采取特种部队的行动战术,毕竟不能为了消灭百十个匪徒而向山区投入整个师的兵力。(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