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辽宁舰首要任务非作战 短期不会参加军演

2013年07月11日 13: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7月11日电 国防大学战役教研部副教授房兵今日表示,短时间内不会出现中国航母参加中俄联演情况。

  7月11日上午,房兵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中俄军演。

  房兵表示,中俄军演应该说是例行化了,未来几年如果不发生重大变化的话,这个规模起码是会保持下去,不会再缩水。

  “海上联演是从7月5号到12号。稍微喘半个月的气,陆上联演——中俄的‘和平使命2013’,27号、28号开演,而且8月15号结束。8.15又是一个特定的日子,这是二战结束的日子,陆海联演几乎在前后脚一个多月的时间中,前后连续这样一种运行的趋势。”房兵说。

  房兵指出,中俄关系还是要客观的看。中俄关系跟美日不一样,美日有安保条约,美日1951年签了安保条约之后,美日之间就不是伙伴,而是盟友的关系。他们一旦打起仗来是盟军的关系,而中俄不是。中俄是友军,是伙伴,不是盟友,不是盟军。

  房兵说,中俄有很多共同的利益,会面对很多共同的安全关切,在这些利益受到损害,这些安全关系受到威胁的时候可以联起手来,没有问题。但是中俄两国的国家利益不完全是重合的,还有很多非共同的利益,那些问题所导致的那些领域,中俄关系就不会像这些领域这么密切,所以对于中俄关系还是有一个清醒冷静的分析。

  对于中国的航母是否会参加这样的演习?房兵表示,我不太认为短时间内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

  房兵指出,辽宁舰16号舰,它首先是一个实验和训练平台,那么它主要是为了中国未来的蓝水海军提供一个种子,培养人才,培养指挥人,培养飞行员,包括去解决突破很多技术的难关,对未来这样一个舰艇的建造提供一个基础的,也就是说他的作战使命绝对不是第一位的。

  “俄罗斯方面虽然有航母,但其航母是部署在北方舰队的,是在波罗的海那边,不是部署在远东的,远东太平洋舰队是没有航空母舰部署的。中俄之间这种伙伴关系,演习中是会讲究一个对等原则的,那么在对方在这个海域没有部署航母的情况下,我想中国的航母单独开过去参加这个联演,从对等的原则来讲也不是很恰当的一种结果,所以基于以上两点,我觉得短时间内恐怕这种情况还不会看到,这是我个人的观点。”房兵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