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8教练机为国赚取大量外汇 系仅有几个赚钱机种

2013年07月11日 07: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中国新闻网7月9日报道 当地时间2013年7月7日,埃及空军K-8飞机在开罗上空进行飞行表演。K-8是中国设计制造的基础喷气教练机,可以承担对飞行员的全部基础训练和部分高级训练任务,包括起落、空域特技、航行编队、仪表飞行、夜航、螺旋飞行等训练科目,还可以担负武器使用训练任务。埃及从中国进口了一批K-8,并在当地实现组装生产。

  中国K-8教练机是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南昌飞机制造公司和巴基斯坦共同开发,由南飞公司设计制造的一种基础高级喷气教练机、串列双座中级教练/轻型对地攻击机,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企业投资25%。

  K-8成功出口到巴基斯坦、缅甸、赞比亚、纳米比亚等国家,为国家赚取了不少外汇,是我国仅有的几个能赚钱的外销机种之一。K-8的英文编号K-8的K即代表中巴交界的卡拉昆仑山Karakorum,而非教练的J字头。

  2010年5月26日,中国和埃及合作生产的第120架K-8E军用教练机交付仪式26日在开罗举行,这标志着中埃合作生产K-8E高级教练机项目顺利完成。

  中航工业集团总经理林左鸣在仪式上说,该项目是中国首次出口飞机生产线和对外输出飞机制造技术,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开拓国际市场取得重要突破。K-8E项目不仅是中埃战略合作的重要体现,也是中非合作的成功范例。

  埃及阿拉伯军工生产组织主席哈姆迪•瓦赫巴中将说,过去10年的合作使埃方K-8E本地化制造比例达到94%,实现了埃及的飞机埃及造的梦想。

  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埃及国防部于1999年签订了80架K-8E合作生产合同,并在埃及建立了飞机研发中心。2004年,80架K-8E生产合同即将结束时,中埃双方又签署了续购40架K-8E的合作生产合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