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中国领土哪错了 香港反对者污蔑为洗脑

2013年07月12日 10:04  环球时报 

  “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哪错了

  单仁平

  在香港已经出版7年的《香港基本法小学生读本》近日招来争议。书中有“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管理香港的人须爱国爱港”等字句,一些反对者宣称这都不是基本法内容,放到《读本》中是一种“洗脑”。基本法推介联席会议名誉主席黄富荣怒斥这些人“全都没有看过”基本法。

  香港社会不同于内地,会发生这样我们极不熟悉的摩擦。我们能够分辨出这是那些反对者在故意找香港国民教育的茬,特区政府及香港社会将如何对待这些明显夸张的指责,我们会带着好奇旁观。

  但这些人的态度触及到内地人的感情,作为媒体,我们认为有必要在这里说几句。

  香港是中国领土,香港公民同时是中国人,不管有些人承不承认,他们都是。一些人想模糊这个问题,在香港的现实下可以理解。但如果有人要刻意表现他们“不是中国人”,或者要极力颠覆中国人之间的政治常识,他们大概总能出语惊人,但他们的政治档次一定会处在边缘位置上。

  “台湾是我国神圣领土”,这句话有着传达给每一名中国人的特权,作为香港国民教育的一项内容,它的正当性不容置辩。少数香港人反对它只能被当成三岁顽童的一声抗议。

  《读本》未必没有值得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但来自反国民教育组织的说辞,引起更多反感也在情理之中。政府与任何人打交道都需耐心,但对于其他爱国爱港的人来说,他们没理由对那些反对者那么客气,他们有权蔑视后者,让后者知耻。

  香港是多元社会,随着接触的增多,内地人对“多元”有了更多认识。但即使这样,欣赏香港出现极端主义言论的内地人也很少。我们相信,无论什么社会里,讲大局识大体都是主流社会的选择,偏执不应处于一个社会的中心。

  香港给内地的主要印象是社会发达、开放,充满时尚、流行的元素。但最近一个时期,“政治化”成为从香港传来的新信息,那里不断有游行、抗议,还有一些人莫名其妙针对内地民众的声讨。香港似在流露出一些“第三世界”的现象,社会深处泛起一些敏感和自卑。我们很愿意保持为香港骄傲的感觉,不希望香港成为低档、劣质政治现象的滋生地。

  香港一定会受到内地的一些影响,就像它在港英时期受到英国的影响一样,它回归祖国后不可能在思想上毫无痕迹。这用不着“洗脑”,这个过程将自然发生。如果有谁希望香港的思想面貌完全冻结在1997年7月1日以前,那他一定会失望、痛苦。

  香港保持一国两制下的独特性是内地大多数人的希望,这里没人愿意香港“内地化”,因此对香港很多现象,内地人的第一反应蛮谨慎的。希望香港各派力量都珍惜内地社会对香港的善意甚至爱港情怀,这对香港长期繁荣只会有益无害。(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