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空军远航曾震动北约将削弱美军影响力

2013年07月10日 10:33  世界报 

  综合俄罗斯媒体等报道,中国空中作战编队将于今年8月远赴俄罗斯,与俄军联合实施反恐演习。有外媒揣测,中国空中力量的远程行动能力将得以体现,这一方面可有效震慑境外“三股势力”,另一方面也展现出中国应对“中亚危机”的能力。

  “飞豹”远程奔袭后直接返航

  据俄新社报道,俄中央军区与中国空军将组建联合航空队,并举行俄中联合反恐演习。演习时间定于今年8月1日至15日,地点在俄车里亚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尔靶场。俄方将派出米-24、米-8直升机和苏-24M前线轰炸机;中国空军将出动米-171、直-9直升机和歼轰-7A“飞豹”歼击轰炸机。

  俄罗斯《军事平等》杂志称,中国战斗机和直升机飞赴切巴尔库尔靶场,对其远程作能力将是一次深层的检验,因为对飞行员来说演习场是“绝对陌生的空域”,他们进入演习空域后,需要在短时间内融入角色,按照指挥部的要求配合其他作战单位完成预定科目。在整个参演过程中,不仅要求飞行员充分发挥装备的作战性力,还要精确掌握各个时间节点,准确完成任务。值得关注的是,参加此次演习的中国战机完成任务后可能不会在演习地域着陆,而是直接返航,飞回位于中国境内的基地。

  精确对地打击武器将大显身手

  俄罗斯《空军技术》杂志揣测,在演习中,中国的空中力量不仅将展示远程机动能力,还将展示精确打击能力。

  报道指出,参加演习的解放军空中作战集群包含具有代表性的装备,即歼轰-7A飞豹歼击轰炸机和直-9武装直升机,这在解放军所参加的境外演习中比较少见。这两款装备能够展现出不同层次的攻击力:歼轰-7A主要攻击大型目标、直-9可以精确打击像恐怖分子营地这样的中型目标以及移动的小型目标。歼轰-7A是中国自行研发制造的歼击机,它拥有一定的外挂武器能力,不仅可以执行对空作战,还能装备制导炸弹,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

  美国合众国际社则揣测,此次参演的歼轰-7A战机可能装备激光制导炸弹和卫星制导炸弹。在反恐演习中,该型战机的先进空空导弹不一定会得到展示,但其搭载的精确对地打击武器肯定会大显身手,其激光制导炸弹的打击误差比较小,足以有效威慑地面上的恐怖武装。

  中国空军远航曾“震动北约”

  西班牙《欧亚评论》杂志称,这不是解放军空中作战力量首次远赴境外参加演习。早在2010年的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0”军演中,备受瞩目的中国空中力量——战斗机和轰炸机就从中国境内直飞哈萨克斯坦,模拟实施高精度攻击后又直接返回位于乌鲁木齐的基地。

  土耳其《世界公报》称,中国空军的远航行动还曾“震动北约”。2010年9月的某个时候,“未知数量”的中国战机曾飞抵土耳其中部安纳托利亚地区的科尼亚空军基地。数日后,中国战机编队与土耳其的美制战机编队举行了联合军演。这表明它已能够在远离中国本土的中亚地区实施远程精确打击行动,而美军对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将由此被削弱。

  《印度快报》称,解放军的上述动作表明,它有意构建具备远攻能力的综合航空战斗群,这一方面是因为境外“三股势力”蠢蠢欲动,中国需要加强针对西北地区的反恐武力,另一方面,这也显示出解放军已有能力应对“中亚危机”。

  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称,美国认为,驻守在中国新疆的安全部队有可能被用于应对中亚突发事态。在中亚国家的帮助下,解放军有能力在“危机形势”下迅速向中亚地区部署陆空联合作战力量。

  据《上海译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