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日两国曾兵戎相见 日不信中国会行王道

2013年07月12日 10:14  环球时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11日文章,原题:中日两雄的心理距离 中日关系最为理想的互动状态,是日本勿忘历史,中国宽容大度。两个曾经兵刃相见的国家要化解历史恩怨,绝非易事。

  自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和日本就这一岛屿的主权纠纷成为东亚地区,乃至世界关注的焦点。直到最近,两国之间的领土纠纷仍未有解决迹象。中日钓鱼岛问题僵持不下,表面看似纯属领土问题的对立,但究其深层成因,与两国心理上长年的相互误读有莫大关系。

  日本国内主流对钓鱼岛问题的认知,是放在近年来中国国力崛起的背景下来考量,并未将其视为战后历史问题。这种认知微妙,且带有情绪性。在中国,不少对日分析预设:正如上世纪30年代,日本正千方百计地意图阻碍中国的崛起和发展。日本,正无可避免地面对东亚大陆中华文明的再崛起。

  日本这一弱国抵抗心理的对中强硬情绪,还可以从靖国问题的民意调查中看出端倪:根据日本学者一谷和郎的研究,在是否支持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议题上,2001年至2005年的日本各大报章的民调都显示,反对参拜的日本民众多於支持参拜。但是,当把调查提问改为“是否支持外国政府在靖国问题上的抗议”时,大部分日本民众都持抵制态度。即使中国主张“不称霸,行王道”,但在一些日本知识分子眼中,“王道”本身,也是一种大国居高临下的表现。

  2010年钓鱼岛撞船事件后,日本民主党政府在北京强大的外压下释放渔船船长,进一步加深了日本的弱国心理,令日本人强烈感到受中国压迫。在这一不信任的氛围下,当中方提出日本需重回搁置共识,承认钓鱼岛存在领土争议时,日方却会怀疑中国背后的动机,质疑北京会否提出进一步领土要求。中国基於防卫意识而提出的外交主张,在日本看来却是对外扩张的表现。

  从中国角度来看,由于甲午战争以来饱受日本侵略欺凌的屈辱历史和悲情记忆,钓鱼岛问题直接涉及到中国外交中最为敏感的问题领域:即主权和领土问题,和中国的国家尊严和政府合法性息息相关。回顾历史,中国历届政府都强调,在主权问题上没有商量余地。1990年代末的香港澳门问题,都是在“主权在我”的前提下才得以解决的。

  过去几十年来,日本国内主流看待中国,也往往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优越感。不屑于尝试去理解中国的想法,以为只要以美日同盟为后盾,就一定能逼迫中国让步。

  过往中国对外动武的历史经验证明,北京往往在危机中既有现状一再被打破的情况下接受风险,实施战略上的积极防御,被迫动用武力。1950年代主动出兵朝鲜半岛,就是涉及到敌对美国在中国边境作出可能改变战略现状的部署。2012年,缺乏外交经验的日本民主党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抛弃了中日过往在钓鱼岛问题上以“搁置争议”为主的模糊化处理,给中国官方造成极大的危机感。北京判定,日本此举将极大地侵害中国主权这一核心利益,如果不做出回应,将造成既成事实,给中国长远国家安全利益造成极大的损失。

  两个曾经兵刃相见的国家要化解历史恩怨,绝非易事。面对以上长年的相互认识差距,中日两国首脑都应尝试换位思考,重建信赖关系,慎用军事武力,和平化解当前的领土争端。 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网Huanqiu.com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责任编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