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美国若不想中国海军巡逻纽约应停止挑衅

2013年07月11日 09:0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被视为2013“年度大戏”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7月10日在华盛顿开启,两国均有十几个部委参加、共数百官员出席,这种规模既宣示着彼此的重视、合作之深,也凸显双方面临的难题之多、挑战之大。在这次对话前一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州“阳光之乡”举行庄园峰会,奠定了世界最重要两个国家关系的基调,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被看做是双方解决具体问题的平台。

  “美国必须调整适应一个新中国”

  “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华盛顿开启,中美之间的种种问题会有所变化吗?”阿联酋海湾新闻网10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在每一个问题上,每一方都认为‘我们是对的,你们是错的——我们拥有事实,掌握真相,占据了道德高地’,于是,‘谈判’就变成了强迫对方低头。”该文建议,应该从“战略重要性”和“是否容易激化情绪”两个标准来对问题分类:比如全球变暖对美国来说属于低战略性、低情绪化问题;网络间谍对美国来说属于高战略性、高情绪化问题;台湾、领土主张对中国而言属于高战略性、高情绪化问题;知识产权对中国属于低战略性、低情绪化问题。划分之后,方便应对。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罗奇在《耶鲁全球化》杂志上撰文,将10日和11日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视为“重铸可能是21世纪最重要经济关系”的重大机会。他呼吁,“美国必须调整适应一个新中国”,因为另一个中国即将到来,但美国依旧念念不忘的是老的中国,没有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重大转型做好准备。中国几乎确定已经处在行进之中,他们对朝着更平衡、消费主导的经济模式转变的争论已经结束。焦点是如何实现。十二五计划已经列出了这种战略。美国应该充分认识中国的这种变化,调整对中国的政策。

  “10年后的中国将采取什么样的行为,取决于我们现在对它发出的信号。”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的这番评论出现在10日的《联合早报》上。他称,面对崛起的中国,美国需要进行三项痛苦的心理调适——接受中国不久后成为世界经济老大的前景,停止在中国海域进行挑衅性军事巡逻,并且扪心自问有没有扮演好“负责任利益攸关方”的角色,有没有为中国提供一个大国的好榜样。如果美国不希望中国在海权争议中采取挑衅的姿态,美国就应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如果美国不希望10年、20年后,中国海军在纽约、加州附近海域巡逻,美国就应该停止在中国的海岸巡逻。

  【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德国、日本、法国特派特约记者 温宪 李博雅 王刚 青木 李珍 杨明 胡锦洋 汪析 柳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