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推演解放军2017年攻台 自信可重创辽宁舰

2013年07月02日 09:04  东方网 微博
资料图:台军展示雄风3反舰导弹,背后展板是其攻击航母想象图 资料图:台军展示雄风3反舰导弹,背后展板是其攻击航母想象图

  东方网7月2日消息:台军将于下周一起一连五天四夜举行“汉光29”号计算机兵棋推演,模拟场景为2017年解放军“猝然犯台”,大陆航母战斗群从东部海域包夹进攻,台海空军以不对称战力回击。

  使用美军先进兵推系统

  台湾《自由时报》7月1日披露称,台军今年汉光兵推首增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从东方包夹攻台,台海空军以不对称战法分进反制的内容。演习定于7月8日至12日进行,“国防部长”高华柱担任兵推统裁官,扮演防卫军、蓝军的作战部门进驻大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衡山指挥所),扮演攻击军、红军的“国防大学”教官则进入“联合作战演训中心”,双方进行隔离,其他三军及各战略执行单位则留在各作战区的“战术指挥所”,再经过“战区联合作战计算机兵棋系统”(JTLS)联机推演台海大战。“三军统帅”马英九受军方之邀,将前往视察推演状况。

  事实上,早在2008年4月,陈水扁就在“玉山08演习”的兵推中,假想2020年大陆拥有首艘航空母舰与在台湾岛东部区域进行全面打击能力,所以台湾早就对“航母攻台”有过准备及各项预演。台湾军方之所以对大陆航母如此畏惧,是因为两岸军事对峙中,台湾之前始终以台湾海峡的“天险”,作为最后的防御壁垒,但若大陆有航母战斗群,形势就大为不同了。

  东森新闻报道称,美国于2003年售台JTLS,太平洋司令部等美军指挥中心也使用同样的系统,该软件版本可更新,被形容为“大型在线战争游戏软件”。JTLS不仅小至连级兵力都可推演,大至各型航母的攻防也有参数,还可预估导弹命中几率,数据精确到“爆炸半径”、“舱间损害率”都可呈现。《自由时报》称,台美因政治因素难以公开进行实兵联合演习,美军当初售台这套系统已预留双方透过计算机兵推进行指挥所联合军演的空间,因而早在系统中建立与美军相同的兵推图标符号,只要双方一联机即可直接透过JTLS让台军和美军在战区内的兵力部署清楚呈现,“唯目前仍因太过敏感,美方还不愿解锁联机”。台高级将领称,JTLS系统除有美军自己航母的参数外,也有世界各地航舰的数据,美军在兵推中早已对假想敌的航母进行攻防推演。据悉,美军此次将依例派观演团来台,除了解JTLS使用状况外,还将在兵推后提供建议。

  台看重三种反击利器

  《自由时报》称,这次兵推会把解放军所有可能投入台海作战的装备全部用上,“以验证三军的战术、战法是否可行”。台军方透露,台军反制航母的利器主要是“雄风-3”、“雄风-2”和潜射“鱼叉”导弹,其中首推已部署的自造“雄风-3”反舰导弹。这款已装备到“成功”级和“锦江”级舰的航母杀手武器,未来也将装备在新造的“迅海舰”上,在兵推中,将可对解放军航母进行视距外攻击。台海军还发展出“高低配”的航母打击法,可以“雄二加雄三”,同时配合其他舰艇的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对航母连续进行饱和攻击。同时,台军两艘“剑龙”级潜艇经过改装,到2017年也将具备潜射“鱼叉”导弹攻击能力,“一旦共军航母战斗群进入台湾东部海域的潜艇伏击区,即可对其发动潜射‘鱼叉’导弹攻击,或水下鱼雷伏击”。

  此外,具备对海攻击能力的空军F-16A/B也将在兵推中扮演关键角色,除了在空中防御来自辽宁舰的歼-15战机从台湾东部发动攻击外,必要时还可携带空射“鱼叉”导弹,从海上对辽宁舰及其战斗群进行空对海的袭击。一名台军高级将领称,航母战斗群尽管有严密的空中和水面、水下防御网,但百密总有一疏,加上航母体积大,台海空军的各式导弹只要能找到防御漏洞,配合各种战术运用,绝对有成功反制解放军航母的机会。不过《自由时报》承认,要成功让航母战损,至少要发动十波以上的攻击。

  为什么是2017年?

  据公视新闻网1日报道,台“国防部”发言人表示,对于兵推内容,“国防部”一贯“无法对外多做说明”。但前“国防管理学院”院长帅化民分析说,媒体披露的模拟场景是合理的,至于有关设定是否也有模拟大陆航母在台湾东部外海阻截美军来台驰援战力的意味,帅化民表示这应该不在兵推演习范围,兵推观察重点应该放在募兵制的战力能否面对台海危机上。

  据了解,这次兵推未延续5月底“模拟东、南海发生战争”的政军兵推,有分析认为,场景选在2017年是为了避开2016年“大选”。台“国防部”则强调,军方从未考虑政治因素,仅单纯从军事层面规划。有台军高级将领解释说,解放军航母和舰上的歼-15战机等新装备,经过几年训练后到2017年将趋近成熟并投入作战。同样,台军研发的各式制海、防空导弹和不对称武器这几年将陆续接装,两岸军力各有成长变化,因此才将推演模拟时间设在2017年。另外,今年台菲因渔船事件爆发冲突角力,“国安”高层重新认知“外交战”前国际沟通的重要性,军方首度在演习中新增“战略沟通”推演项目,以测试台海战争爆发前后,包括情报和政战系统以及驻外人员如何有效进行国际宣传和对外沟通,以寻求外援和国际支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