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国防白皮书不加掩饰指责美国挑事

2013年04月18日 11:04  新浪军事 微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6日发布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引发国际媒体关注。美媒认为,该白皮书是第一次详细公布中国武装力量的结构信息,但这“仍旧不能消除外界质疑”。而英媒则提出,白皮书的重点在于多次指责美国挑起区域争端。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中国通过更详细地公开其武装力量结构信息,谋求展示新的军事透明化水平。

  中国每两年发表一部国防白皮书,新的白皮书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人数为85万,空军和海军人数分别为39.8万和23.5万,白皮书同时解析了集团军的设置。

  “虽然这些数字已经在网络上流传已久,但是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作为拥有人数最多的常备军的国家,第一次如此详细地公布武装力量结构信息。”报道分析说。

  报道还称,上月中国政府表示,今年的军费将增长10.7%,这个数字不仅低于过去二十年不间断的两位数增长,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会更低。但是,中国邻国以及美国一直担心中国军事力量增强和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自信”。

  “虽然白皮书重申,中国不会谋求霸权,并且奉行的是明确的防御性军事策略,但是仍旧不能消除外界质疑。”报道认为。

  它最后指出,虽然没有明确指明美国,但是白皮书还是以一种经常针对美国的口吻表示“某些国家已经强化其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同盟关系,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并且经常使情况更加紧张化。”

  与此同时,英国《卫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军事白皮书指责美国挑起区域争端。

  文章首先指出,中国国防部几乎“不加掩饰地”对美国进行批评,因为美国通过增强其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和提升同盟关系,使本地区的局势紧张化。这也正值美国国务卿克里访华后的第二天。

  文章表示,中国对美国所谓的军事再平衡策略感到不安,而白皮书中提到“一些国家强化其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同盟关系,加强在该区域的军事存在,并经常使问题紧张化”,这样的指责很明显是针对美国。

  《卫报》最后也提出,中国一再强调,世界各国不必要担心中国的军事发展,中国发展军事是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进行合理防卫的需要;并且和美国国防开支比起来,中国的数额是很小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