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舰队均已现身钓鱼岛附近海域

2013年04月17日 15:46  法制晚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今天上午,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新华社在今天上午对这则消息进行主动发布,这是中国官方第三次主动发布我国海军赴钓鱼岛的消息。

  截至目前,北海、东海、南海,中国三大舰队都已经出现在了钓鱼岛附近海域。

  “钓鱼岛附近海域海况良好,兰州舰和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组成单纵队巡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随舰记者陈欣描述。

  编队是于昨天晚上穿过宫古海峡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出航以来,编队先后在西太平洋海域顺利完成了远海攻防演练和临检拿捕等训练科目。

  这是南海舰队在2013年的第二次远海训练。3月19日下午,由海军南海舰队4艘军舰组成的舰艇编队驶离三亚某军港,赴南海、西太平洋等海域进行战备巡逻远海训练。

  执行这次任务的是两栖船坞登陆舰井冈山舰、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和衡水舰,并随舰搭载4架各型直升机、一艘气垫艇以及一个陆战连等兵力。编队分为三个兵力群,将进行指挥所开设、海上机动作战、海上维权、远海护航、支援作战快速反应等课目的训练。

  4月3日上午,编队返回三亚,圆满完成战备巡逻远海训练任务。

  4月10日,经过7天短暂休整后,海军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和导弹护卫舰衡水舰重返西太平洋海域,开展包括防空、反潜和对海打击等内容的远海攻防演练。于今日上午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副支队长赵晓刚介绍,此次训练属年度例行军事训练,将重点探索在复杂海区组织远海训练的方法路子,突出复杂战场环境下海上机动编队远海适应性训练、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体系远海检验性训练,增强部队防卫作战和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此前,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曾对本报表示,从理论上讲,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钓鱼岛海域巡航将实现常态化。

  今天这个观点得以证实。

  2012年,中国海军先后两次完成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2012年10月16日,由北海舰队7艘舰艇组成的编队首次在该海域巡航。随后11月底,由东海舰队四艘主力舰艇组成在舰队编队,在完成西太平洋海域远海训练任务返航途中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

  通过官方媒体公布,三大舰队全部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表明中国海军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决心。同时,这也表明三大舰队协同作战的能力。

  今天上午,央视报道中还提及一个细节, 截止北京时间10时12分,此次编队位于钓鱼岛以北70海里处(约合129.64公里),成单纵阵型,在钓鱼岛周边海域进行巡逻。

  在2012年9月份,日本媒体曾报道,钓鱼岛附近海域有两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在游弋。

  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做出回应,他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军在本国管辖海域巡航,是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的。 ”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