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中国在核心利益受根本危害时或会用核武

2013年04月17日 14:55  人民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军事分会会长罗援昨日向港媒记者表示,此次国防白皮书公布的对敌核反击程序,体现了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一贯原则,但一旦中国安全、核心利益受到根本性危害,“核武也是我们的选项之一”。

  在回答如何界定“受到核威胁”问题时,罗援表示,这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既是一个战略上的问题,也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相关部门是有综合评估标准的。”他说,核反击事关国家核心利益,这个评估标准“既不能误判,又不能虚报”,是个综合考虑的结果。

  中国政府自拥有核武的第一天起就郑重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白皮书是否延续了这一原则?罗援对此强调,中国奉行的是“后发制人”的核反击战略,该原则并未改变。

  他解释说,白皮书公布的对敌核反击程序,体现了中国国防政策的主要内涵,延续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国防政策。他认为,核反击程序“是一种自卫反击形式、防卫性质的防御战略。”他特别指出,核武是维护国土安全迫不得已的最后手段,不会轻易使用。但他还强调说:“一旦我国的安全、核心利益受到根本性危害,我们将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核武器当然也是我们的选项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