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白皮书点名批评日本后舰队巡航钓鱼岛

2013年04月17日 15:53  法制晚报 

  海军年内已进行三次远海训练

  这也是今年被公开报道的海军第三次远海训练。春节期间,由海军北海舰队3艘军舰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了持续高强度远海训练。

  在此前的一次远海训练中,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说,未来海军还将继续常态化地组织远海对抗训练,进一步加大对抗训练的难度和强度。

  昨天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也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拓展远海训练方面的情况。白皮书说,通过远海训练,组织带动沿海有关部队进行防空、反潜、反水雷、反恐怖、反海盗、近岸防卫、岛礁破袭等对抗性实兵训练。

  据白皮书介绍,2007年以来,在西太平洋共组织远海训练近20批90多艘次。训练中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某些国家军用舰机的抵近侦察和非法干扰活动。

  国防白皮书:日本被点名批评   

  除此之外,此次公布南海舰队巡航钓鱼岛附近海域的时机也颇被外界所揣摩。

  昨天,两年一度的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对外发布,在谈及当前局势时,白皮书明确指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

  这部分内容出现在“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这个章节,里面提及“中国仍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有的国家深化亚太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存在,频繁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个别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采取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

  这段描述里,日本是唯一点名批评的国家,其他则用“个别邻国”“其他国家”所代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此评论为,白皮书不点名批评,是为了不激化矛盾。可是当前中日矛盾突出,中国有必要表态,并向中国人交代。

  分析:与白皮书发布巧合 不必过度解读

  对于刚刚在白皮书里点名批评日本,今天海军就出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是纯粹巧合还是有深层涵义,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今天上午回应本报询问时称,就此事正在了解。

  此外,军事网站对该消息高度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和4月17日这个日期有关, 1895年的4月17日,中国和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割让了台湾和澎湖诸岛。

  本报特约评论员、军事记者孙礼分析,“最近两天的这两条新闻,就单个事件来说,应该说是一个巧合。”

  孙礼表示,1895年的4月17日,中国和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在这个日期,中国军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航行动,是大国复兴合奏里的一个音符。

  但是孙礼认为,外界对此的过度解读没有必要。海军在此的演练和巡航行动并非第一次,之前东海和北海舰队都有过类似举动,而且习主席两次视察南海舰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思维,从年初的总参年度军事训练命令,到昨天的国防白皮书都昭示着,海军在远海的训练,次数会更多,强度会更高,将成为常态化。

  孙礼分析,白皮书同样也提到,中国海军会拓展在远海和西太平洋的活动,因此海军在钓鱼岛海域的活动是必然的事情,海军的职责就应该是维护国家利益,这毫无疑问。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