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披露中国有战略武器载具200件洲际导弹70枚

2013年04月19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独立报》4月17日报道,中国于4月16日发布了最新版的《国防白皮书》。从这份文件中可以看到,中国军队的规模目前居全球首位。中国国防部强调称,中国武装力量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保卫国家免遭西方敌对势力的侵扰,维护国家统一。目前,最让北京忧虑的是华盛顿扩充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和在亚洲打造包括日本在内的反华联盟网的计划。

  在该《白皮书》中首次公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陆军85万人,海军23.5万人,空军39.8万人。安装西方消息人士的估算,如果加上规模庞大的武装警察部队,中国武装力量的总兵力将达到230万人。

  也就是说,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同时也维持着一支总兵力最为庞大的武装部队。按照《白皮书》中的说法,这支武装力量承担的任务是极具防御性的。事实上,中国目前正面临着数量巨大且复杂的安全威胁。

  《白皮书》中指出,这些威胁是因美国战略中心由欧洲—大西洋方向转移至亚太地区引发的。该文件中指出,一些国家正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联盟,强化自己的军事存在,由此导致了局势趋于紧张。

  正如中国媒体此前曾报道的,美国的上述政策推动日本、菲律宾和越南开始在与中国的领土争端中采取强硬立场。就这一问题,中国军方主办的《解放军报》进行了更为深入地解读。该报指出,西方推出的一系列计划旨在削弱中国,将中国置于西方的影响之下并进而肢解中国。

  为了应对这些威胁,中国被迫推进武装力量的现代化并增加军事预算。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帕维尔·卡缅诺夫在接受《独立报》采访时指出,“人民武装警察担负的主要是内政任务”,包括平息农民因土地被地方政府征用而产生的骚动,平息城镇居民因环境污染产生的不满等。

  战略性任务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据新华社报道,这支部队装备有各型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卡缅诺夫指出,中国的战略核力量由陆基、海基和空基三部分构成,目前装备的战略武器运载装置约有200件。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和伦敦战略研究所公布的数,中国现在共拥有约70枚洲际弹道导弹。

  除此之外,中国二炮部队还装备有大量射程300—600千米的战役战术导弹。这些导弹主要集中部署在与台湾省相邻的地区。不过,随着台海两岸关系的改善,这些导弹的作用正在趋于弱化。

  在中国的武装力量现代化计划中,建设一支能够打击海上目标的力量占据着重要位置。目前,中国已研制成功并开始部署射程1500—2000千米的“东风-21”型反舰弹道导弹系统。

  卡缅诺夫认为:“中国将其战略部队视为主要的遏制手段。北京认为,美国人在亚洲部署反导防御系统正在破坏中国这种潜力的有效性。而美国人则指责中国隐瞒了其战略核力量的实力。尽管如此,中美两个大国间军事部门的联系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北斗)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