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白皮书未披露军费问题 学者称或单独发布

2013年04月16日 12:0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马学玲)《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16日发布,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以专题形式发表国防白皮书。该书首次披露二炮部队导弹武器装备型号名称等诸多关键信息,引发关注。分析称,此举意在拓宽军事透明方式,续增中国军事透明度。

  中国首发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拓宽军事透明方式

  1998年至今,中国每两年对外发布一次国防白皮书,涵盖中国国防政策、军队建设、军控与裁军及国际安全形势、国际安全合作等内容。此次是中国政府自1998年以来第八次发布国防白皮书。

  “定期发表国防白皮书,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方法,是与世界各国增进互信的重要途径,是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热情的重要方式。”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温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是中国政府发表的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集中介绍了武装力量运用的基本政策原则和主要方式。

  “这是今年白皮书在形式上的最大变化”,温冰认为,这种发表方式的调整,对于丰富国防白皮书体系、拓宽军事透明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形式上的变化,在温冰看来,从内容方面而言,该部白皮书的新意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体现了中国武装力量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坚定性,二是体现了中国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紧迫性,三是体现了中国注重强化综合安全的全面性,四是体现了中国坚持深化国际安全合作、履行国际义务的积极性,五是体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一贯性。

  “这些内容集中回答了安全威胁的新变化、应对威胁的原则立场、维护安全的主要方式等问题。”温冰认为,这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国武装力量运用方式的拓展,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白皮书多个“首次”披露军情 续增中国军事透明度

  “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

  “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舰队下辖舰队航空兵、基地、支队、水警区、航空兵师和陆战旅等部队。”

  “空军现有39.8万人,下辖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7个军区空军和1个空降兵军。”

  “第二炮兵下辖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部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一书,首次披露中国军队诸多关键数据和信息。

  温冰表示,这部白皮书所涉及的“首次”主要有七个方面,分别为:首次系统阐述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政策和原则,首次专章系统详细介绍战备工作,首次披露陆军机动作战力量人数及海空军人数,首次以政府文告形式对外公布集团军番号,首次公布二炮部队导弹武器装备型号名称,首次提及维护海外利益问题,首次强调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问题。

  温冰在此间阐述了白皮书首次公布上述信息的基本用意。他说,一是继续增加军事透明度,加大增信释疑力度;二是明确国家安全利益变化对军事力量运用方式的重大影响;三是强调维护生存安全与维护发展安全都是武装力量高度关注的重要方面。

  白皮书未提及国防经费引疑问 专家首度回应

  这部以专题形式发布的白皮书,只阐释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与以往相比,军事法制、国防科工等均未提及,特别是备受关注的国防经费也“缺席”,引发疑问。

  “专题型白皮书的特点就是突出‘专’字”,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教授侯小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像写作文一样,必须有一个主题或中心思想,本次白皮书的主题就是“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这就决定了它不可能回答大家关注的所有问题,否则就成了综合型白皮书。”侯小河指出,有关军事法制、国防科工、军备控制与裁军、国防经费等内容,在以往综合型白皮书中都有系统具体介绍,这些内容所涉及的政策、立场和原则具有相当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这次白皮书虽然没有专门予以介绍,但从中国政府公布的其他报告和各类媒体的报道中也可找到相关内容。”侯小河透露,将来不排除就其中的某个问题发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

  “中国作为一个上升中的大国,军力快速发展引起外界担忧和疑惧,一些国家迫切希望了解中国军力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这是客观存在的。”侯小河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适当提高军事透明度,可在一定程度上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军力发展的合理关切,起到增信释疑、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的积极作用。

  “但也要看到,军事透明问题不单纯是军事问题,有时也是国际政治问题。”侯小河指出,一些国家以军事透明问题为借口,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制造舆论压力,破坏中国与周边国家间的互信和安全合作,恶化中国军队发展外部环境,监视、干扰和限制中国国防现代化进程,这实质上是一种新的遏制手段。

  美亚太战略调整首入中国国防白皮书 军事对话应加强

  白皮书正文第一段就提到,“美国调整亚太安全战略,地区格局深刻调整。”这是美国亚太战略调整首次出现在中国国防白皮书中。

  “美国亚太战略调整是一个非常值得重视的战略动向”,侯小河说,美国为什么要调整亚太安全战略,其背景是什么?白皮书里有一句话其实说得很明确,就是“亚太地区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舞台”。

  “战略总是跟着利益走,美国从来都不含糊。”侯小河分析称,既然亚太地区正在成为新的全球地缘战略中心,美国自然要加大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关注力度和资源投入力度。

  在侯小河看来,美国亚太战略调整的主要手段在这部白皮书里也有表述,即“深化亚太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存在,频繁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他说,美国军方还提出“空海一体战”构想,针对中国的意味非常明显。

  在前言部分,白皮书郑重宣示中国“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

  他认为,中国应该明确告诉美国:中国不会寻求将美军从西太平洋地区赶出去的政策和战略,既没有这个意图,更没有这个实力;中国支持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反对美国拉帮结派,煽风点火,刻意制造紧张局势。

  “目前看来,中美军方之间的沟通和对话还不是很顺畅,双方都应为此做出努力。”侯小河说。(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