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预测中国到2025年将拥有世界最强国防工业(图)

2013年04月18日 08:42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真理报》4月16日报道,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专题研究报告,2012年世界军事支出实现了15年来的首次减少,同比下降0.5%,美国的比例自苏联解体以来首次降到40%以下,俄罗斯和中国军费有所增加,跻身三强。

  瑞典智库统计的军事支出数字,主要包括武装力量维持费用,比如军事演习费用、军人工资或补贴、其他方面的人员支出、武器装备使用费、武器和设备采购费、军事建设、科研和武器研发费用,以及行政支出等。总体而言,2012年世界各国军事支出总计17530亿美元,占世界GDP总和的2.5%。

  瑞典智库还公布了军事预算最高的15个国家的名单。高居首位的依然是美国,为682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4.4%。中国位居第二,为1660亿美元,占GDP的2%。俄罗斯第三,为907亿美元,占GDP的4.4%。在中国和俄罗斯方面使用的是估测数据,在美国方面则是官方统计数据。英国排名第四,为608亿美元,占GDP的2.5%。日本排名第五,为593亿美元,占GDP的1.0%。世界五强国家军费总和为10600亿美元,占世界军事支出的60%。之后排名第6至第15的国家依次是法国(589亿美元)、沙特(567亿美元)、印度(461亿美元)、德国(458亿美元)、意大利(340亿美元)、巴西(331亿美元)、韩国(317亿美元)、澳大利亚(262亿美元)、加拿大(225亿美元)、土耳其(182亿美元)。全部15国军费总和为14300亿美元,占世界军事支出的82%。

  俄媒称,美国军事支出在绝对数字方面继续大幅领先,而且超过了排名紧随其后的10个国家的军费总和。尽管2012年美国军事预算下降了6%,但是仍比2001年开始发动全球反恐战争以来的指标高出69%。与美国不同,中国和俄罗斯在报告期内的军事支出增幅分别只有7.8%和16%,而且与2003年相比,两国军费占GDP的比例保持不变,美国的相应指标却在不断增加,已由3.7%增加到4.4%。因此指责俄罗斯和中国挑起军备竞赛是不合适的。

  美国军事支出步伐放缓甚至下滑,与经济滑坡、预算削减和减少阿富汗军事行动有关。美国在北约的盟国同样如此。根据瑞典智库的专家预测,美国在世界军事支出中的比例今后还将进一步下降,特别是在北约军队撤离阿富汗之后。在军费占GDP的比例方面,沙特高居世界第一,为8.9%,美国和俄罗斯并列第二,为4.4%,其余国家的指标要小得多。中国仅为2%,不到美俄的二分之一。美国军费在世界军事支出中的比例已经降至32%,中国升至9.5%。俄罗斯为5.2%。

  俄媒称,俄罗斯和中国军队面临类似的任务,必须实现本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因此俄中两国军费增加有其客观原因。俄罗斯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比例到2014年底将达到53%。根据2020年前国家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计划,相应的任务是使新一代武器装备的比例增加到70%,为此拨款20万亿卢布,约合6890亿美元。

  根据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2008年的预测,中国到2025年将会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国防工业系统。这是一项长期计划,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其实质在于维护国家主权利益,挑战西方在亚洲和亚太地区的战略主导地位。另外,中国和日本、越南、菲律宾在东海、南海的领土争端还将继续。中国制定了宏伟的计划来完善战略力量,包括增强核潜艇部队实力,研制战略轰炸机。今后10年中国应当拥有完全符合要求的第5代歼击机和航母,包括与俄罗斯联合研发的产品。根据美国环球透视组织的预测数据,中国军事预算从2011年到2015年将增加一倍,超过亚太地区其他所有国家国防支出的总和。但是,中国的军费支出显然还远远达不到美国的地步,尽管美中军费比值已经从2003年的7:1降低到2012年的4:1。瑞典智库专家弗里曼强调指出,与此同时,美中军队之间的质量差距仍然非常大,大得令人难以置信。比如美国拥有11艘航母,而中国只有一艘,还是刚刚服役的教练舰。中国需要时间,在增加数量指标的同时,尽量实现质量上的变化。

  美国和北约武装力量早已多次参加具体的军事冲突,不需要实现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对他们来说,苏联威胁已经成为过去,俄罗斯威胁基本不存在,所谓的中国威胁刚刚出现在地平线上。因此,美国计划在2013年进一步削减军事预算,准备减少870亿美元。计划到2017年削减2590亿美元,在今后10年总共削减4870亿美元。美国计划重点打造一支更加紧凑、装备更加精良的武装力量。美国减少军事支出,还有其他原因,比如世界各国进口美国先进武器装备的规模降低,比如洛马公司生产的JSF联合打击战斗机,相关交易曾经涉及到意大利、加拿大、荷兰。现在许多国家纷纷修改预算方案,严格节约预算资金,采购稍微便宜一些的武器装备。在37个欧洲国家中,有20个国家大幅削减军费,只有德国和乌克兰例外。

  在其他世界性趋势当中,可以发现中东地区国家的军费在持续增加,平均增幅8.4%,其中阿曼增幅高达51%,沙特增长12%,卡塔尔增长10%。在亚洲地区,随着中国军事实力的增强,相邻国家纷纷采购先进武器装备,争取实现军事现代化,其中越南最为明显,越南军费在2003-2012年间增加了130%,印尼增加了73%。(编译:林海)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