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国防白皮书:对个别国家形成有效威慑

2013年04月17日 15:04  齐鲁晚报 

  国防白皮书的发表、军事力量的展示,对蓄意制造事端、威胁地区稳定的个别国家形成有效的威慑力,充分体现出一个大国的自信心与责任感。

  中国政府16日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这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八部国防白皮书,也是第一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对和平时期中国如何运用武装力量进行了系统介绍。

  2013年国防白皮书展现了中国军事不断走向透明的努力,这种透明度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自信。在16日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一度作为军事机密的中国陆军集团军番号揭开了神秘面纱,海空军人数和第二炮兵导弹别名也公之于众。此前,辽宁号航母的高调下水,国产舰载机的成功起飞,诸多事件证明,中国保持军队神秘性的做法正在改变。事实上,武装力量是一个国家巩固国防、抵抗侵略的保障,敢于“晒武器”、“亮家底”,恰恰说明了中国军事力量充满了自信,不论处于怎样的条件,都有足够的能力随时应对一切挑衅行为。同时,对于国际社会普遍担心的“中国威胁论”,军事力量的透明化也是消除误解的好方法。

  在国防白皮书中,“深化安全合作,履行国际义务”作为中国武装力量多样化运用的基本政策和原则之一,也是首次提出,充分体现了一个大国的责任心。一个国家军事力量的实际作为,往往反映了这个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能够真正为世界和平尽一分力的,才是真正的大国。据统计,在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是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同时也是联合国115个维和出兵国中,派出工兵、运输和医疗等保障分队最多的。与个别国家或组织“钟情于”武力干涉别国内政不同,中国派往海外的多是后勤保障人员,显然是为当地的民生提供服务的。同时,中国维和官兵恪守相关准则、尊重当地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既赢得了当地人民的信任,也在国际上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如今,中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有的国家深化亚太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存在,频繁制造地区紧张局势,个别邻国还在觊觎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国防白皮书的发表、军事力量的展示,对蓄意制造事端、威胁地区稳定的个别国家形成有效的威慑力,充分体现出一个大国的自信心与责任感。(娄士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