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发布国防白皮书挑战美国领导地位

2013年04月19日 16:34  新浪军事 微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月16日发布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引发国际媒体关注。美国“传统”基金网站4月18日刊文称,这份白皮书发表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在关于巩固美国海外利益的国会听证会上作证的前一天,它预示着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权威和领导地位受到了中国的挑战。

  文章称,第8部中国国防白皮书强调中国的军事力量不仅日渐坚实和现代化,而且它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越来越大。美国与中国在叙利亚、伊朗、朝鲜半岛、中国东海和南海等问题上常常争执不下,所以该白皮书对美国影响重大。

  文章还提出,白皮书深入解析了中国武装力量的在维护国家发展中的角色。例如,参加重要基建工程,促进科技发展,维护公民权利以及救灾。

  白皮书在论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以及领土完整时,特别提及了海军。保障国家发展和保障海军的发展与海洋利益等同起来。

  文章总结说,今年的白皮书比起往年透露了更多关于中国军事力量的信息。美国在国防部向议会提交的年度报告会如何评估中国军力尚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不会立刻缩减军力。如果按当前趋势发展,美国在亚太地区不可撼动的地位不复存在。最后,亚太地区、全球经济甚至美国都将为此付出代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