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力应捍卫海外利益 绝不容忍排华悲剧再演

2013年04月18日 08:24  新浪军事 微博

  2013年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提出维护海外利益,是新时期新阶段解放军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义不容辞的职责。表明中国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中国军队履行使命捍卫权益就伴随到哪里。这是经济全球化发展应运而生的课题,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军队必须伴随完成的安全防卫作业。

  中国海外能源资源、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人民解放军要加快发展适应海外利益发展的需要。

  一要护好人。2012年中国内地居民出境人次跃升至8318万,中国海外侨民达5000万人,中国劳务输出巨大,遍及全球,从事海上运输的中国海员约51万人。约占世界船员市场的5%。在全球从事劳务人员最多时达到170万人。自2006年起,每年中国海外公民领事保护案件即突破3万起。保护中国公民人身安全,是中国军队面临的艰巨而责无旁贷的任务。

  一是以维和方式稳定当地安全,为中国劳务人员提供安全环境。二是当地发生战争、骚乱、政局不稳,以撤劳务、撤侨民方式提供安全通道。三是跨洲际较大规模解救人质。全球危机事件中,因海盗、恐怖分子、非法武装劫持人质的事件占相当大比例。四是震慑遏制可能对中国侨民的迫害。决不容忍1998年印度尼西亚排华事件类似悲剧再次发生。1998年5月13日到15日,印尼雅加达等地发生严重骚乱,导致1200多人在骚乱中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华人,5000多间华人商店和住宅惨遭烧毁,更令人发指的是,印尼暴徒还在光天化日之下,丧心病狂地强暴了数百名华人妇女。据妇女组织说,骚乱中约有170名华人妇女被强暴和轮奸,其中有20多名华人妇女因此而重伤死亡,包括一个9岁和一个11岁女童。中国梦,更是中华梦,没有海外华人的支持,中国梦难以更好更快更扎实地实现。

  二要护好财物。随着“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更是出现了年均51%以上的惊人增长率。目前海外投资是5000亿美元,到2020年,保守估计可达1万亿美元以上。2009年我国有54家工程企业入围“国际承包商225强”,总数居世界第一。海外华人华侨掌有不动产大概在3万亿美元左右,还不包括流动资金。中国在海外拥有的巨大经济利益,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确保能源资源安全。占地球表面积70.8%的海洋蕴藏着巨大的生物资源,被称为“人类未来的粮仓”。全球近海渔业资源枯竭,越来越多的国家把目光投向了远洋。我国远洋捕捞产值产量仅占全球1.3%,至2011年末,我国远洋渔业企业达116家,远洋渔船1628艘,远洋渔业总产量、总产值分别达115万吨、126亿元,作业海域遍布37个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公海及南极海域,在海外建立了100多个代表处、合资企业和后勤补给基地。世界近海海底已探明的石油可采储量为220亿吨,天然气储量17万亿立方米,分别占世界储量的24%和23%。深海富含锰、铜、镍、钴等多种元素。资源丰富的海洋及沿岸,也是全球海盗、恐怖组织、非法武装、政局不稳国家最多发的地区,军队保护海洋安全的任务无异艰巨而复杂。

  四是保障海上战略通道安全。中国经济发展对外贸易依存度极高,进出口贸易增长率是GDP增长率的两倍以上。出口贸易是我国GDP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海外资源进口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越来越重要。我国原油进口依赖度已超过55%,外贸运输的93%依靠海运,挂中国国旗和我国实际控制的远洋船舶有3300多艘,船队规模世界排名第四。我国远洋航运的两条主干道,一条经苏伊士运河前往欧洲,一条经“亚丁湾—苏伊士运河—地中海”,都是通向欧洲和北非国家最便利航道。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提出,要控制全球16条海上咽喉通道,确保海上绝对霸权,美国海军有遍及全球基地网支撑,其总吨位保持第一达到总吨位640万吨,俄罗斯为202万吨,中国为135万吨,日本为45万多吨(日本另有二个隐形海军,一是军舰较新即退役封存,战时启封可用;二是准军事力量的海上保安厅。到2005年,该海保厅舰艇总吨位已相当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的60%)。

  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等海外行动,成为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方式。中国军力发展距海外经济发展的需要目前仍存大较大差距。

  一是兵力投送能力。缺乏大型的两栖作战舰艇和战略运输机。中国大型水面舰艇吨位、功能、数量尚难以应对大规模海外撤离行动,如利比亚撤劳工,需要调用中国商船,租借他国民船来撤离,航母、两栖作战舰艇数量少、吨位小、综合作战能力不足。开展较大规模人质营救,兵力投送至少需要载运近十架中型直升机。中国海军舰艇在海上执勤舰艇数量及吨位与大国不相称。1996年台海危机期间,有40艘美国军舰开进台湾海域。目前中国担负军事运输大型运输机伊尔76不到十架,每架载重40吨,约为美国最大运输机“银河”C-5D载重118吨的三分之一。中国研制成功运20运输机载重量约为65吨,需要上百架规模才能担负起战略空运的任务。

  二是前沿军事存在能力。美国海军在全球例如东亚、南欧以及中东等地都有着相当规模的布署,并有能力将力量投射到全球沿海地区,参与和平维护和区域战争,在美国外交和防御政策中扮演积极的角色。三是军事伙伴联盟。日本在确定海洋大国战略后,就确定与海上强国结盟,一战前后的与海上霸主英国结盟,二战后与海上强国美国结盟。中国寻求真正愿意与我结盟的伙伴,搭上联防的顺风车,减少崛起的成本。中国新版国防白皮书首次提及与外军进行协作,表明已关注联盟问题。四是展示决心意志的能力。俄罗斯前空军司令泽林上将曾说,“一百次挥动拳头,不如战略轰炸机舞动一下翅膀。”

  基辛格曾说,威慑要达成目的,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即有实力、有决心、让对方知道。2013年国防白皮书从以往对外解释性功能向宣示履行使命转变,明白无误宣示中国国家利益的疆界是国际法允许的所有领域,宣示保障中国海外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宣示捍卫国家、公民权益的军事能力随着经济发展而发展不可逆转。对潜在的威胁指向明确,展示了更加有效遏制或打赢战争及冲突的自信及能力。

  (作者岳刚:前总参谋部上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