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关键词解读国防白皮书:首提维护海外利益

2013年04月16日 11:53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新华军事评论员 郑文浩)4月16日,中国公布了最新版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国防白皮书)》。这份最新版的白皮书不但各国军队高官、海外媒体在仔细研读,揣摩中国军队的真实实力和未来动向,那些关心中国国防的民众和军事爱好者同样也可以从这一份看似“四平八稳”的官方文件中了解我军这几年的最新变化。在现在这个浅阅读盛行的年代,可能很多人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全面翻阅这份报告,不过笔者觉得您只要了解了下面这四个词,就不难把握住这份新版白皮书的“精髓”所在。

  首先是“常备不懈”。新版白皮书除了披露了我军的战备等级戒备程度,突出了我军为了执行作战和非战争军事行动而保持的“常备不懈”的战备程度。如果没有常备不懈的战备水平,就难以妥善应对各种危机和重大突发事件,更难以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上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只有中国军队的“常备不懈”,才能够让那些不安分的和平捣乱者知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句话的真实含义。

  第二是“力量体系”。常备不懈是一种状态,而保持这一种状态,不但需要决心、勇气,还需要与之适合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即面向多样化作战的新型人才培训机制、兵力编组结构、政策制度调整和高新装备建设。例如陆军逐步实现部队编成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海军以航母入列为代表发展远海机动作战、增强应对非传统安全能力;而空军以发展新一代作战飞机、新型雷达等先进武器为依托,提高战略预警、威慑和远程打击能力,坚持全域反应、全疆到达的原则;而二炮在装备新型号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后,可有效应对战争威胁,在我遭受核袭击时,对任何敌人实施坚决反击。

  第三是“海外利益”。新版国防白皮书首次将“维护海外利益”作为一个部分提出来,表明我军已经将“维护海外利益”作为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一部分来重点对待。这种新内容的提出,是和中国经济越来越融入世界,中国的外利益成为中国国家利益重要组成部分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可以想见,在这个日益动荡的世界中,未来类似利比亚撤侨的大规模海外行动,中国军队进行的次数将会越来越多。中国军队在海外的活动,不但将成为海外中国公民的坚强后盾,而且会向世界展示中国负责任的正面形象。“中国威胁论”的荒谬论调将在中国军队的海外义举面前不攻自破。

  第四是“开放透明”。中国军队在军事透明上的成就近年来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中国民众还是外国政府军队媒体都可以通过各种平台了解中国军队建设。《国防白皮书》本身也属于军事透明度的一部分。这次新版白皮书对中国武装力量的最新建设和发展都有了非常详尽和量化的阐述,对中国军队陆海空二炮部队的日常活动和职责都有了明确的定义。正如很多专家阐述的那样,军事透明不是无限制透明,而是有底线的透明。中国军队的透明,某种程度上也对应着越来越开放的姿态,通过大量的双边多边联演联训,为促进中外军队的军事互信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