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解放军装备10种国产火箭炮 性能世界领先

2013年04月04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4月3日报道,1963年开始服役的BM-21“冰雹”火箭炮及其后继型号,曾经使苏联火箭兵炮兵长期处于世界最高技术水平,引领世界潮流。现在俄罗斯虽然仍是国际武器市场上火箭炮领域的主要角色之一,但是总体技术水平已经落后,两年前开始的“旋风”现代化火箭炮换装进程相当缓慢,几乎停滞不前。

  多管火箭炮武器系统的主要优势在于攻击的突然性,火力杀伤大面积目标的高密集性,武器系统的高机动性(发射后几分钟内就能撤离防范敌方反击),小型化,指挥简单,作战效能高,能在日夜任何时间任何气候条件下使用,造价相对较低。主要缺陷在于弹着点较为分散,射击暴露特征较多(高烟柱、灰尘和火舌),战斗部重量不高,中短射程内火力机动能力有限。今后现代化火箭炮的主要发展趋势仍将是增加弹药口径,扩大任务范围,提高重新装弹速度,增加射程,提高命中精度,其中提高精度是西方国家较为重视的主要标准之一,希望借此降低这种武器系统对平民造成的误伤。

  现在多数欧洲国家总体上仍把火箭炮视为大杀伤武器,因此丹麦和荷兰军队装备的火箭炮已经退役。但是综合上述各种因素来看,火箭炮仍是世界多数国家最受欢迎的武器之一,特别是在利比亚战争之后,毕竟卡扎菲的正规军正是依靠苏制火箭炮曾经在一段时间内,在北约空中打击的条件下,成功抗击了在数量上占优势的利比亚叛军。

  苏俄火箭兵炮兵历史悠久。1941年7月16日,苏军一个132毫米BM-13-16“卡秋莎”火箭炮连一举摧毁德军一个铁路枢纽,消灭了德军运送部队和装备的军列,开启了火箭兵炮兵的辉煌时代。到二战结束前,苏军先后装备一系列“卡秋莎”改型火箭炮,包括BM-24、BM-14、BMD-20、RPU-14等。1963年3月28日正式服役的122毫米40管BM-21“冰雹”火箭炮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1976年苏军开始装备更加先进的220毫米16管“飓风”火箭炮。苏联时代火箭炮领域的终结者是1987年开始装备的300毫米12管“龙卷风”火箭炮,最大射程90公里,可发射制导炮弹,一次齐射可覆盖67.2万平方米的面积,装弹系统实现了完全的机械化。进入新俄罗斯时代以来,“合金”科学生产企业在90年代初不断改进“冰雹”火箭炮,最终研制出122毫米“旋风-G”火箭炮,2012年9月与国防部签订了36套该型火箭炮的供应协议,但是合同进展缓慢。根据官方数据,截止目前俄军仅装备30套“旋风-G”。生产商指出,“旋风-G”火箭炮生产前景不容乐观,工厂曾经准备投入批量生产,但是未能被俄军方接受,原因在于该系统最大射程只有40公里,远远低于军方提出的更高的射程要求。与其前身“冰雹”火箭炮相比,“旋风-G”的主要优势在于作战班组人员由3人减至2人,阵地部署时间大幅减少,而且不用地形考察和测量准备就能开火,能够使用新型半自动制导弹药,威力较大。至于最新型的300毫米9K58M“旋风-S”,射程增加到120公里,使用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后命中精度大幅提高,制导和瞄准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作战准备时间大幅缩短,从2012年起已经开始少量装备,计划逐步替代其前身“龙卷风”火箭炮。但是该型火箭炮的换装进程总体进展缓慢,甚至相对停滞,俄国防部在此方面的立场仍旧不是特别明确。

  相比之下,美欧在火箭炮领域的技术进步同样不是特别明显,美国自1983年开始装备M270履带式240毫米12管MLRS火箭炮以来,直到2005年才开始装备M142新型240毫米6管HIMARS轮式火箭炮,它能使用240毫米口径的炮弹,标准射程40公里,还能使用ATACMS战术导弹,采用惯性和GPS制导方式,标准射程增至120公里,最大射程140-300公里,视具体型号而定。德国1980-1083年生产的(200套)LARS-2型110毫米国产火箭炮最大射程25公里,目前已经全部退役,更换成以美国MLRS为基础的MARS火箭炮。意大利同样放弃国产 FIROS,改用美国MLRS火箭炮。

  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研制的Lynx模块化火箭炮在通用性能上优于美国产品,它能广泛使用各种类型和口径的弹药,从苏联“冰雹”火箭炮到以色列LAR-160火炮,从最大射程150公里的Extra高精战术导弹到最大射程200公里的“达利拉”巡航导弹,另外还能发射无人机。

  日本自卫队在上世纪70年代放弃了最大射程15公里的130毫米75式国产火箭炮,全部更换成美国M270 MLRS,从而加入火箭炮领域精英俱乐部。

  目前中国在多管火箭炮方面处于世界领先优势,拥有最为强大的先进系统,2004年装备的425毫米6管“卫士-2D”火箭炮标准射程可达200公里,足以覆盖台海前沿地区,其基础平台302毫米“卫士-1”型火箭炮最大射程可达180公里,300毫米12管PHL-03火箭炮射程也能达到130公里,另外还有射程50公里的A-100火箭炮。目前解放军使用的主型火箭炮仍是以苏联“冰雹”为基础的122毫米81式火箭炮,而且中国还在向国际武器市场积极推销该型,及其各种改型轮式和履带式火箭炮。

  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共装备将近10种类型的国产火箭炮,包括1982年开始装备的射程8-20公里的122毫米81式火箭炮(苏联9K51“冰雹”的仿制品),1982年开始装备的射程10.1公里的130毫米82式火箭炮,1983年开始装备的射程23-40公里的273毫米83式(WM-40)火箭炮,80年代末开始装备的射程8-20(30)公里的122毫米89式火箭炮,2002年开始装备的射程40-50(120)公里的300毫米A-100式火箭炮(9K58“龙卷风”的仿制品),2004年开始装备的射程20-130(150)公里的300毫米PHL-03式火箭炮(9K58“龙卷风”的仿制品),开始装备年代不详的射程40-100公里的302毫米“卫士-1”型火箭炮,射程60-180公里的302毫米“卫士-1B”型火箭炮,射程20-40公里的122毫米“卫士-1E”型火箭炮,2004(2008)年开始装备的射程70-200公里的400毫米“卫士-2”型火箭炮,以及2008年开始装备的射程200(400、425)公里的425毫米“卫士-2D”型火箭炮。(编译:林海)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