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中国预警机缺空中加油系统 轰油6用处不大

2013年04月05日 14:20  东方网 微博
文章称中国空军预警机没有配备空中加油系统续航能力有限 文章称中国空军预警机没有配备空中加油系统续航能力有限

  东方网4月5日消息:据俄罗斯《潜望镜2》网站4月5日报道,中国的数架“空警-2000”远程预警机日前首次完成了对目标区域空中、地面和海上态势的24小时不间断巡逻监控。

  中国媒体报道称,总共有3架“空警-2000”预警机参加了此次演习,每架飞机均完成了两次起降。这些参演预警机的交接班均在空中进行,保障了监控行动的持续性。从媒体公布的照片看,此次演习的区域位于中国南部,期间,参演预警机成功经受了复杂气象条件(大风、阴雨和低温)的考验。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均未配备空中加油系统,单机的持续滞空时间均比较有限。中国现役的唯一一种量产型空中加油机H-6U由老式的图-16轰炸机发展而成,对重型飞机的补给能力极其有限。不过,中国军方已开始着手改变这种局面。据悉,中国曾在2011—2012年间签署了向乌克兰购买3架二手伊尔-78加油机的合同。此外,中方还计划以运-20重型军用运输机为基础研制新一代加油机。

  作为中国自行研制并量产的第一种远程预警机,“空警-2000”无疑被中国军方寄予了厚望。该机的技术性能接近于以色列为印度研制的“费尔康”(载体为俄制伊尔-76TD),可在5000-10000米的高度以600-700公里/小时的速度持续执勤7-8个小时(无空中加油)。如果得到伊尔-78加油机的空中补给,其巡逻时间还会大幅度提高。“空警-2000”的实际最大飞行距离为5000公里,最大飞行重量为195吨。

  据悉,“空警-2000”上装备有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多功能三坐标多普勒脉冲雷达,可进行全向探测,主要用于发现和跟踪空中与水面目标,工作频率为1200-1400兆赫。机载天线系统由三部固态有源相控阵天线构成,设置在一个直径为14米的固定天线罩中(俄罗斯A-50的天线罩直径为9米,印度“费尔康”系统的直径为11米)。每个相控阵天线的探测范围为120°,对空中目标的最远探测距离为470公里。该机的雷达系统可同时跟踪60-100个空中目标(其中包括低空目标和巡航导弹),并对战术空军的10架飞机实施引导。

  从总体上说,中国空军装备“空警-2000”预警机可提高对低空目标(包括巡航导弹)和隐形飞机的探测距离,能够大幅度扩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南方向的行动能力。(编译:北斗)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