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称去年与中国攻击型潜艇在印度洋接触22次

2013年04月08日 08:48  新浪军事 微博

  《印度斯坦时报》4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潜艇进入印度洋令印度海军担忧 印度国防部一份秘密文件透露,中国潜艇潜入印度洋地区的次数越来越多,这对印度的安全利益构成严重威胁。

  该文件引用了与美军共享的水下接触数据,称去年与可疑的中国潜艇至少有22次接触,这些潜艇可能是正在中国领海外围进行巡逻的攻击型潜艇。该文件警告说,中国海军的“暗中聚焦”(印度洋)显然正在破坏印度海军的优势,“以便控制高度敏感的海上运输线”。

  该文件的标题为“印度海军:水下威慑能力和戒备状态面临的威胁”,预测印中海军在未来3年会随着北京加强战略调动而出现激烈竞争。该文件警告说,中国海军“扩大的巡逻范围可能会与印度海军的活动范围发生重叠”。中国海军通过核动力潜艇和区域阻遏武器(反舰导弹)来增强自己“海上远征军的打击能力”,而部署焦点就在印度洋地区。

  文件警告瓜达尔港“将为中国未来现身印度洋地区提供巨大的指挥和控制能力”。中国已在孟加拉国、缅甸、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建立起一个港口网络,还在塞舌尔获得了停泊权,这被一些人描述为“珍珠链”战略。但专家认为这种战略被夸大了,且它也不会削弱印度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把一个港口或港口设施转变为海军基地是个巨大飞跃,我认为中国不会那样做”,战略事务专家、退役海军少将梅农说,“而且允许中国那样做的任何一个国家都将冒与印度结仇的风险。”防务分析家、退役海军准将乌代·巴斯卡尔也表示,“认为中国正用‘珍珠链’战略勒死印度,这是夸大其词。”(作者拉胡尔·辛格)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